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
消防救援衔条例(草案)》的说明

——2018年8月27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黄 明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8年10月26日 16:03:34

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国务院委托,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救援衔条例(草案)》作说明。

    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转制后,实行专门管理和政策保障,提高其职业荣誉感,保持有生力量和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对这项改革高度重视、非常关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实行消防救援衔制度,应急部、司法部经征求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公安部、退役军人部、林草局、中央军委法制局等中央有关单位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意见,赴有关地方进行调研并召开专家论证会,研究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救援衔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草案已经国务院同意,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立法的必要性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改革决策的需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须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转制任务。实行消防救援衔制度,有利于做好与部队原有职务衔级的有序对接,确保队伍平稳过渡。二是执行消防救援任务的需要。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防范应对各类灾害事故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职责。实行消防救援衔制度,有利于区分人员等级和身份,确保建立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三是提升职业荣誉感的需要。消防救援工作强度大、职业风险高,需要党和国家在政治上给予特殊关怀。实行消防救援衔制度,有利于增强消防救援队伍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确保队伍战斗力。

    二、立法的总体思路

    一是严格遵循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通过实行专门的消防救援衔制度,加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确保两支队伍顺利转制。二是注重体现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职业特点。按照管理指挥干部、专业技术干部和消防员分别设置消防救援衔,对消防救援衔的称谓、等级、授予、晋级等作出符合消防救援队伍职业特点的专门规定。三是充分做好现役制与职业制的衔接过渡。在衔级管理、审批权限等方面总体按照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原有模式作出规定,同时参照警衔、关衔、外交衔等专门衔级制度,增强衔级设置的科学性,保持队伍的稳定性。

    三、草案的主要内容

    草案共7章、28条,主要规定了以下内容:

    (一)消防救援衔的授予对象和性质。草案规定: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实行消防救援衔制度;消防救援衔是区分消防救援人员等级、表明消防救援人员身份的称号和标志,是国家给予消防救援人员的荣誉。(第二条、第三条)

    (二)消防救援衔的设置。草案规定:消防救援衔按照管理指挥干部、专业技术干部和消防员分别设置;管理指挥干部消防救援衔设三等共十一级,专业技术干部消防救援衔设两等共八级,消防员消防救援衔设三等共八级;消防救援人员按照职务等级分别编制消防救援衔。(第六条至第十三条)

    (三)消防救援衔的管理。草案规定: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主管消防救援衔工作;总监、副总监、助理总监消防救援衔,由国务院总理批准授予,其他衔级按照相应权限批准授予;消防救援衔一般根据职务等级调整情况或者工作年限逐级晋升;管理指挥干部、专业技术干部的消防救援衔晋升,与其职务等级晋升保持一致。(第五条、第十七条至第二十二条)

    此外,草案还对消防救援衔的保留、降级和取消等作了专门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救援衔条例(草案)》和以上说明是否妥当,请审议。

责任编辑: 陶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