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第二十四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大会发言材料之三

山东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改革开放40年
地方立法工作回顾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王 良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8年9月18日 14:49:50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良在第二十四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上发言

    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地方立法经历了风风雨雨、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的艰辛历程。立法工作从初期的主动性和计划性较差、质量不够高、程序不完善,到后来程序和制度逐步规范完善。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强化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立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的原则,坚持做到立需要的法、管用的法和办得到的法。40年来,我省共通过470多件省级地方性法规、决定,批准设区的市560多件地方性法规、决定,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等方面,有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始终把讲政治作为地方立法工作的根本遵循

    立法是国家重要的政治活动,就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好党在不同时期的决策部署,全力服务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注重规律性的把握,深刻认识立法与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的关系,着力探索为什么立法、立什么法、怎么立法。从改革开放初期经济立法“挑大梁”,到适应社会转型需要加强社会和其他领域立法,立法的现实性、针对性、实效性稳步提升。注重系统性的思考,牢固树立系统思维,推进制度集束创新,防止“零打碎敲”和随意性,增强法规的前瞻性、系统性、协调性,为改革发展拓展和预留空间。注重创新性的举措,多年来在地方立法中倡导解放思想,敢于先行先试,突出地方特色,借鉴和运用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态度、专业的方法多做一些创新性的制度设计。注重规范性的操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来推进工作,将规范性操作贯穿于立法全过程,立法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有力推进了法治山东建设。

    二是始终把创新发展作为地方立法工作的重要使命

    为行使好地方立法权,1988年我省人大常委会率先成立了专门立法工作机构,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立法专业工作人员;1991年率先发起召开了部分省区市参加的立法研讨会,总结地方立法经验,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地方立法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明显提高。进入新时代,我们更是将创新贯穿立法工作全过程。2015年制定的《山东省土地整治条例》作了“土地整治形成的有关补充耕地等指标在省内有偿调剂使用”的创新,发挥了地方立法先行先试作用,2017年中央文件确认了这一制度。2016年制定的《山东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是国内第一部省级相关法规,为群众解决各类诉求提供灵活便捷、成本低廉的途径。

    三是始终把有特色作为地方立法工作的鲜明品格

    “特色”是地方立法的灵魂。多年来,我省立足本地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选择立法事项,精心设计法规内容,确保所立的法规能够切实解决实际问题。2017年修订的《山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加大了科技成果转化主体权益保障力度,对科技人员进行奖励和报酬的收益分配比例大幅提升,极大地提高了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为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设区的市在凸显立法特色方面也是亮点频出,《威海市城市风貌保护条例》《济宁市智慧城市促进条例》《滨州市渤海老区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临沂市蒙山保护条例》《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莱芜市钢结构建筑应用促进条例》《莱芜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规定》等法规都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地通过立法解决现实突出问题,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四是始终把提高质量作为地方立法工作的永恒主题

    地方立法40年发展历程,从根本上讲就是一个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深化,对提升立法质量不懈追求的过程。我们注重抓好立法前、立法中和立法后评估三个关键环节,真正把设计论证评估贯穿立法全过程,把好立法质量“三道关”。我们重点加强立法智库建设,积极发挥专家作用。从2008年首次聘请8位专家担任立法咨询员开始,每一件法规都要听取专家意见成为一种常态,专家参与立法方式不断拓展且日益规范化、制度化。与省内多所高校合作建立5所立法研究服务基地,提供专业性咨询服务。实行网上立法听证,每件法规草案均通过网络向全社会征求意见,不断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在努力提高立法质量的同时,注重提高立法效率,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不断增强立法合力。

    五是始终把惠民生作为地方立法工作的价值取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紧围绕省委决策部署重点、经济社会发展难点和堵点、人民群众关心热点开展立法工作,把中央和省委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妥善处理不同社会群体利益诉求,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立法红利。残疾人作为弱势群体,理应得到社会的关爱保护,2012年修订的《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在残疾人教育、就业、医疗等方面给予特殊照顾和法治保障,截至目前共为全省符合条件的4105名0-6岁听障儿童免费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有一做一”,免除儿童痛苦,体现社会关爱,减轻家庭负担,营造和谐美好。法规的执行到位是法规起作用的根本,济南市将立法和执法紧密贯通起来考虑,2017年制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采取扎实措施保证法规执行到位,春节期间济南到处“静悄悄”,除夕当天空气质量在环京“2+26”城市中排名第一,彰显法规效力,赢得群众称赞。

    六是始终把重实效作为地方立法工作的目标导向

    为总结立法经验,深化立法后评估,2013年我省创新建立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报告制度,将立法与法规实施紧密结合,切实增强了法规的实施成效。为更好发挥立法的惩戒作用,尤其是针对群众生命安全、环境污染等项目,让法规长出锋利的“牙齿”。如2016年制定的《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与上位法相比增加了未批先建、高空抛撒施工垃圾等行为适用按日连续处罚的情形,还规定省政府可以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大气环境质量等标准,称得上山东“史上最严”的环保地方性法规,有力推动我省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制度建设是有效防范事故的关键,2017年修订《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建立了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明确了有关行业和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有效缓解了安全事故频发状态,全省安全事故明显减少。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做好立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立法质量,为创造山东辉煌的明天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 夏红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