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建议尽快明确专项附加扣除的具体办法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08-30 08:32:33

    在这次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各项议程中,社会最为关注的是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改。8月2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修改后的草案已经比较成熟,赞成会议审议通过,并且尽快实施,让老百姓尽快享受到减税的成果。

    沈跃跃副委员长说,这部法律草案优化了税率结构,提高了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增加了专项附加扣除,这次又增加把赡养老人支出予以扣除的规定,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减轻了广大纳税人的税收负担,有利于促进收入分配更加合理有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设立专项附加扣除是个人所得税法修改的亮点之一,也是难点。专项附加扣除的具体范围、标准、实施部署没有详细规定。怎么扣、扣多少、如何认定等问题,成了分组审议中热议的焦点。

    众多委员建议,国务院按照统一性、科学性、合理性的原则,加快制定出台专项附加扣除的规范标准,配套出台比较简单易懂的专项附加扣除细则,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徐绍史委员希望抓紧时间制定方案,听取各方意见之后,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以便于个税法从明年1月1日开始能够顺利实施。

    冯忠华委员认为,5项专项附加扣除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应很好研究,要确保让中低收入群体在这些方面享受到税收优惠,让高收入群体该交税的交税,避免引起新的不公平和矛盾。尽可能通过个税法的修改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税收优惠,更加促进社会公平和和谐稳定。

    郭雷委员指出,国务院在制定具体专项附加扣除配套方案时,应考虑以下两点:一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方案要有利于减少和缓解社会主要矛盾;二是具体方案既要科学合理,又要简单易行,这就需要进行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

    韩晓武委员呼吁,法律制定后,关键是要严格贯彻施行。就税收立法来说,就是该收的税能够收上来。下一步不仅要有好的法律,还应该严格执法。要加强税收征管机构的能力建设,将更多的力量用于税务稽查上,加快税收信息化建设,实现税务机关与工商、金融、物价等部门的信息交流与共享。同时还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对逃税者的惩罚机制,让逃税者付出应有的代价。(王比学)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