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宪法权威源于人民真诚的信仰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宪法系列评论(六)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3月30日 08:23:09

    □ 法制日报评论员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宪法的伟力离不开人民的信仰与尊崇。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宪法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举行的第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

    不久前全国人大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是对我国宪法的又一次重大完善。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大作用,需要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

    奉法者强则国强。本次宪法修正案增加了“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的规定。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习近平总书记,抚按宪法,紧握右拳,庄严宣誓。这是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国家主席首次进行的宪法宣誓,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作为党、国家、军队最高领导人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恪守宪法的高度政治自觉,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的领袖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政治品格和领袖风范,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维护宪法权威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首先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只有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宪法意识、带头依法办事,推动宪法实施,才能带动全社会尊崇宪法、信仰宪法,才能真正做到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宪法只有深入人心,宪法的实施才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意识,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同时,要把青少年作为宪法宣传的重点人群,推动宪法法律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尊法守法习惯。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本次宪法修改无疑是凝聚全民宪法共识,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全面提升宪法实施水平的一次良好契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力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全面展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法治基础,汇聚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