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党员干部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自觉捍卫宪法尊严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03月13日 10:54:44

    记者刘子阳 周斌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经投票表决,高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的党员干部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大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自觉做宪法信仰的崇尚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法官管理部副部长刘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对宪法进行必要修改是任何一个国家的理性选择。当前,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适时对宪法作出一定的修改,是符合宪法发展规律、符合时代发展和实践需要的。作为法律工作者,首先应该带头学习领会好宪法的规定,增强宪法观念,并以实际行动弘扬宪法精神。

    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主审法官耿宝建对记者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的修改是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趋、党心民心所趋。“宪法是写着人民权利的宣言书”,作为法院的法官,要认真学习宪法修正案,自觉捍卫宪法尊严,增强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切实保障人民基本权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干部侯若英说,修宪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3月11日高票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使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这次宪法修改是时代所趋、事业所需、民心所向。这次宪法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顺应了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必将引领法治中国建设,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顺利发展提供坚实的宪法保障。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在于实施。作为高检院机关的党员干部,要更加自觉地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赋予的神圣使命,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干部高翼飞说,此次宪法修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指导思想,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加强和完善党和国家领导体制,增加监察委员会的有关规定,确立宪法宣誓制度,这些重大修改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转化为宪法规定,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具有坚实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法律基础和群众基础,必将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干警,我将深刻学习领会宪法修正案的内容,增强宪法意识,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坚定不移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曲云海对记者说,宪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法律基石,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作出适当修改,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坚定决心。公安出入境管理系统坚决支持、衷心拥护宪法修正案,坚决维护宪法的尊严和权威,进一步提高宪法意识,不断增强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坚决落实宪法精神,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不断提升出入境服务水平,努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营造更加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的出入境环境。

    公安部政治部现役工作办公室主任单于广说,作为公安现役部队的一员,要坚决拥护、完全支持宪法修正案,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坚决捍卫宪法尊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公安现役部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和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做到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坚决落实宪法精神,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进一步把宪法精神和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到公安现役队伍建设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公安现役部队更好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责任编辑: 原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