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船舶吨税法草案再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7年12月23日 08:41:42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郁琼源)《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吨税法(草案)》22日再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今年10月31日,最高立法机关初次审议了船舶吨税法草案。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认为,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制定船舶吨税法是必要的;草案经过初次审议修改后,已经比较成熟。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鸣起介绍,草案一审稿中规定,《吨税税目税率表》的调整,由国务院提出,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有的意见提出,船舶吨税的税目税率表属于本法的组成部分,对税目税率表的调整实际上就是修改法律,草案的上述规定没有必要,建议删除。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建议采纳这一意见。

    此外,草案一审稿规定,应税船舶负责人应当向“指定银行”缴清税款。初审时有的常委会委员提出,限定向“指定银行”缴清税款,规定过窄,不利于以后进一步完善吨税税款缴纳方式,建议删除上述规定。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建议采纳这一意见。

责任编辑: 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