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第二十三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大会发言材料之一

突出广西特色
立法引领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 危朝安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7年9月13日 11:17:53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危朝安在第二十三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上发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以突出广西特色为主要切入点,在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引领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上作了一些探索和实践。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立法与改革发展决策相衔接,在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上突出广西特色

    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谋划立法工作。及时修改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预算监督条例、立法条例等多部法规,落实中央有关生育政策调整、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完善立法体制机制等重大改革举措。“打包”修改法规44件、废止1件,调整取消下放137项行政审批事项。自治区党委决定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从2013年开始用8年时间,分“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四个阶段推进。我们紧扣“清洁乡村”制定乡村清洁条例;紧扣“生态乡村”制定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古树名木保护条例;紧扣“宜居乡村”今年已审议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草案。

    二、坚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在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上体现广西特色

    加强民主法治领域立法。及时制定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修改选举实施细则、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等法规,推动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顺利开展,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法制保障。

    加强社会领域立法。及时修改土地山林水利权属纠纷调解处理条例,制定禁毒条例、艾滋病防治条例、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法规,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为营造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提供法制保障。

    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立法。制定和修改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海洋环境保护条例、湿地保护条例、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17件生态环保方面的法规,约占本届所立法规总数的三分之一,为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提供法制保障。

    加强经济领域立法。制定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条例、实施节约能源法办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蚕种管理条例、促进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条例、旅游条例、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等法规,有力促进我区对外开放发展、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三、坚持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在回应社会关切顺应群众期盼上强化广西特色

    重视民生领域立法。在群众普遍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卫生、身体健康、消费者权益保护、老年人事业发展、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等方面出台有关法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重视平衡不同利益关系,妥善处理不同利益诉求。速生桉树的种植是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一方面桉树对广西造林绿化、木材供应和农民增收起到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桉树生长过程对土壤肥力、水分的消耗大,短周期、纯林种植不利于涵养水源、保护植被。在制定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时,明确提出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禁止新种植轮伐期不足十年的用材林(包括速生桉),并规定本条例实施前已经种植的,由市、县有关部门提出树种更新改造补偿方案,报本级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这样既回应了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的迫切愿望,也维护了桉树种植户脱贫致富的切身利益。

    重视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在修改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时,延长女方产假和男方护理假;在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中,将享受高龄津贴的对象由八十周岁以上低收入老年人扩大到所有八十周岁以上老年人。在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中,规定农村居民自建房屋用砂量少于100立方米或者村屯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需到河道采砂的,不需要办理河道采砂许可证和缴纳有关费用。

    四、坚持问题导向,在增强立法针对性有效性上注重广西特色

    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改进立法项目确定机制,增强立法选题的针对性。出台或者批准的北海银滩保护条例、梧州骑楼文化街区保护条例、巴马盘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桂林市石刻保护条例、贺州市黄姚古镇保护条例等法规,具有鲜明的广西地域特色。找准立法需要解决的问题,增强具体制度设计的针对性。在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条例中,针对管理体制不顺、征地拆迁难等制约园区发展的问题,作出法定机构治理、净地征收等创新规定。

    立有效管用之法。对关键条款深入研究,做到能具体的尽量具体、能明确的尽量明确,在有效管用上做文章。针对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突出问题,乡村清洁条例把建立农村保洁员制度作为核心内容,对保洁员的职责、保洁费收取等方面作出全面具体的规定。目前,我区100%行政村、78%自然村屯都建立了保洁员队伍,人数达到17万,为乡村清洁常态、长效开展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五、坚持遵循客观规律,在深入立法调研论证中挖掘广西特色

    把深入调研论证作为科学立法的主要着力点,作为挖掘广西特色的重要途径,在提炼地方特色的同时,使立法更贴民情、更接地气,为制定一部部高质量的法规打下坚实基础。常委会领导带头开展立法调研论证,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带队开展扶贫立法调研,主持召开有关法规草案表决前总体评价座谈会,其他常委会领导也经常深入乡镇、村屯,直接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多到基层既沉下身更沉下心的调研,在立法工作中蔚然成风。

    注重调研地点选取和多种调研方式运用。在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草案调研中,选取中国村民委员会的发源地——宜州市屏南乡合寨村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委托下级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调研已成为制度化安排,增强了立法调研的广度和深度。在制定湿地保护条例等法规时,组织多部门、单位联合开展调研,形成立法背景调研报告,为常委会审议提供了详实的资料和数据。

    注重强化立法论证,发挥立法“智库”作用。与区内4所院校组建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聘请60名专家学者为立法专家顾问。立法重点难点问题委托“智库”深度论证,一般性问题由“智库”提供咨询意见,专业性问题委托专业机构论证。在制定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时,委托建筑设计单位根据我区农村每户宅基地面积平原100平方米、山区丘陵150平方米,一般建造三层住宅等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测算,为确定农民自采自用河砂量提供科学依据。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张德江委员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虚心借鉴学习兄弟省区市的先进经验,坚持把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举措,为持续推进广西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