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魏岚代表:加快修改标准化法 为"中国制造2025"发力

浏览字号: 来源: 正义网 2016年03月09日 08:36:25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厦门信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魏岚。正义网记者戴佳 摄

    正义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戴佳)“打造‘中国制造2025’,亟须加快修改标准化法。”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厦门信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魏岚今天在接受正义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魏岚说,标准是制造业技术基础的核心要素,提升制造业质量,离不开标准等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支撑。打造“中国制造2025”,亟须制定智能制造和装备升级标准的规划,研制关键技术标准,以期提升智能制造和装备制造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保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国务院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制定了《装备制造业标准化提升计划》,启动了一批新技术、新业态和重要制造领域国家标准的研制,标准化对转型升级的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魏岚指出,但作为标准化工作的基本法,标准化法自1988年颁布实施已近28年,已经明显不能满足新常态下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驱动的需要,亟须对标准化法进行修订。

    魏岚认为,目前标准化法存在六个方面的缺陷。一是立法宗旨滞后,调整范围过窄,难以有效支撑产业转型升级。二是标准层级种类众多导致产业规则混乱,难以有效营造公平有序的产业发展环境。三是标准供给方式单一,难以支撑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发展。四是标准实施推进机制不健全,难以有效支撑化解产能过剩。五是奖励机制不健全,制约了标准化人员的积极性。六是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程度低,难以支撑装备走出去。

    基于以上六个方面,魏岚建议,调整标准化法的立法宗旨和调整范围,建立高效权威的标准化统筹协调机制,解决标准交叉重复问题,确立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增加标准有效供给,完善标准实施监督机制,设立标准化奖励制度,并鼓励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

责任编辑: 夏红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