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民法五个分编明年将提请审议

浏览字号: 来源: 09:02:20

    法制日报北京3月9日讯 记者陈丽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荣顺今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立法机关按照2020年能够形成统一的民法典的目标努力工作。2016年年终时已经全面启动了民法分编各编的起草、编纂工作,目前这些工作正在积极进行过程中。目标是在明年能够把大概五个分编,一次性提交常委会审议。

    张荣顺说,常委会第一次审议这些分编后,把这些各分编拆开,分阶段审议,可能一次会议只审其中的一编,再安排下一次会议审另外的一些,交叉进行审议,力争在2020年完成整个民法典的编纂工作。

    张荣顺说,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目标,这为我们编纂民法典提供了最有利的时机。更重要的是改革开放38年来,我们的前人为我们制定了相对来说比较完善的民事规范体系,为今天编纂民法典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有这么多有利的条件,我们一定能够编纂出一部符合国情、高质量的、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民法典。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