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在春天里按下法治中国快进键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7年03月06日 10:44:59

    春风拂面,刚进入3月,长安街两侧的玉兰花,已有些心急地悄然开放。

    今天一大早,不到7点,北京南城的一家快餐连锁店里,几名前来吃早饭的人点完餐后,驾轻就熟地拿出手机,对准店里小小的黑色二维码,扫码付款后转身离去。

    同样的扫码动作,1个多小时后出现在了人民大会堂。

    8点多,人民大会堂一层大厅里,代表们陆续进场。不少代表开始充满好奇地掏出手机,对着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右上角的小小的二维码扫码。扫描后,一个跳动的H5页面出现在手机上,时尚的动画视频和图表,对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了解读,以更直观的方式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公众了解政府的工作。

    这是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上第一次出现非文字类信息。记得在去年两会会见中外记者时,李克强总理说:“涉及到公众利益的措施,财政预算收支情况等,都应该加大公开力度,让群众像扫二维码一样清清楚楚,一览无余。”

    一年后,在今年两会上,这个小小的二维码出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上。小小的二维码背后,彰显出的是本届政府一心为民的努力和坚持。这种努力和坚持,代表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来自教育界的内蒙古代表团的冬云代表,除了对老本行教育工作很关心之外,她对国家的立法工作也十分关注。去年让她最为兴奋和感动的是,自己始终坚持的一件事情有了结果,民族医药相关规定被写进中医药法。

    青海代表团的程苏代表已经是三届老代表了,对人民大会堂再熟悉不过,但每次走上大会堂台阶,她仍然心潮澎湃。“作为老代表,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程苏最关心的是涉及民生的各项经济指标,“不是简单看GDP有多少,而是要看住房、教育、养老等方面的情况,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问题。”

    吉林代表团的王玉芝是一名连任两届的老代表。当代表这么多年,她也始终关注民生问题,并提了很多建议议案,她最关心的是国家的基础建设,尤其是地下综合管廊方面的建议。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记者看到了不少熟悉的法律界代表的面孔。谈及对本次大会的期盼,他们不约而同提到了将提交大会审议的民法总则草案。

    编纂民法典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一项重大任务。重庆代表团的韩德云代表对此充满期待:“民法总则的顺利通过将是我们法律界的一件大事,是几代法律人的期盼,将载入史册。”

    黑龙江代表团的李亚兰代表是一位律师,她尤其关注中国的法治建设进程。“民法总则草案已经非常成熟,我希望这次能全票通过。”李亚兰充满信心。

    9点,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奏响国歌。随后,李克强总理开始作政府工作报告。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数再创新高,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2%,为多年来最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议案13件,制定修订行政法规8件……一串串数字,一个个指标,这是一份“颜值很靓、气质更佳”的漂亮答卷,彰显出的是本届政府的努力和一心为民的不变宗旨。

    政府工作报告是成绩单,也是责任书。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少烦心、多舒心……这些关乎民生的举措赢得了代表们一次又一次的掌声。

    “中国人民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中国经济有潜力、有韧性、有优势,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好。”“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总理的话,有温度、更有力度。

    国是当头,民意在心。惊蛰起步,让我们一起在这个春天里按下法治中国的快进键!(记者 朱宁宁)

责任编辑: 黄晶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