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张德江主持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
闭幕会并发表讲话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6年11月7日 14:48:45

    中国人大网11月7日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7日主持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闭幕会。在会议完成各项表决事项后,张德江发表讲话。

    张德江说,按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解释香港基本法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权力,是职责所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对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作出解释,充分表明了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决心和反对“港独”的坚定立场,充分展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的坚定意志,有利于“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基本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正确实施,有利于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治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解释符合香港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和所包含的法律原则,与香港基本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各方面必须一体遵守和执行。我们坚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区政府和广大香港居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基本法必将得到切实贯彻实施。

    张德江说,本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网络安全法,是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中的又一部重要法律,有关方面要抓紧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法规,依法落实监管责任,确保法律得到正确有效实施。审议通过的电影产业促进法,是加强文化领域立法的一个重要成果,对于激发电影市场活力,规范电影市场秩序,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希望尽快制定配套规定,平稳有序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审议通过的关于修改海洋环境保护法的决定,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和改善海洋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审议通过的关于修改对外贸易法等12部法律的决定,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提供了法律支持。

    张德江说,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出入境管理体制,更好地规范出入境管理秩序,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切实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各级检察机关要强化司法人权保障,不断提高侦查监督法治化现代化水平;要确保公益诉讼试点任务圆满完成,依法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检察职能特点的公益诉讼制度。要全面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更好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要全面贯彻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法律制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张德江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已胜利闭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更加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11月7日主持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闭幕会。在会议完成各项表决事项后,张德江发表讲话。

责任编辑: 冯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