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红十字会法修订草案二审稿提请审议

应在统一信息平台及时公布捐赠款物使用情况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6年11月1日

    法制日报北京10月31日讯 记者蒲晓磊一审稿关于信息公开的规定比较原则,缺乏可操作性,建议细化;建议明确政府审计等部门的监督职责;建议增加红十字会及其工作人员私分、挪用等相关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红十字会法修订草案二审稿今天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草案二审稿对于一些关注度高的内容作出修改,回应了社会关切。

    草案一审稿第二十四条规定:“红十字会应当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发布,定期向社会公布捐赠款物的接受和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有些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地方提出,该规定比较原则,缺乏可操作性,建议进一步加大社会监督的力度。鉴于此,该规定修改为:“红十字会应当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发布,在统一的信息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捐赠款物的收入和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有的部门建议明确政府审计等部门的监督职责。法律委员会研究后建议,将草案一审稿第二十五条修改为:“红十字会财产的收入和使用情况依照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接受人民政府民政、审计等部门的监督。”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