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全国人大环资委在浙江开展测绘法修订调研

浏览字号: 来源: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2016年3月29日

    为做好《测绘法》修订工作,推动《测绘法》修订草案尽快审议出台,全国人大环资委组成调研组,于3月21日至25日赴浙江开展了《测绘法》修订调研。调研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主任委员陆浩带队,成员包括: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卫留成、王庆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清印,全国人大民委委员金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宋超智。

    调研组首先来到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园,考察了产业园地理信息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德清论坛永久会址建设情况,听取了入园企业产品、技术成果介绍。22日上午,调研组召开《测绘法》实施情况座谈会,浙江省人大、省政府法制办、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及有关单位人员参加座谈。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负责人向调研组汇报了全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情况及《测绘法》贯彻执行情况,并对《测绘法》修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宋超智作了补充和说明。23日和24日,调研组分别考察了台州市和温州市测绘地理信息工作;25日上午,调研组在温州市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全国和浙江省海洋测绘工作报告。

    陆浩对浙江的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测绘地理信息工作非常重要,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迅猛,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应用更加广泛,在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中的作用更加凸显。随着北斗系统的建成,测绘地理信息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崛起、伟大中国梦的一部分,但是目前在法律层面仍然存在空白和漏洞,需要及时修改和完善。全国人大环资委高度重视《测绘法》修订工作,专门成立了以卫留成副主任委员为组长的《测绘法》修订领导小组,已经提前介入修订工作,开展了深入的调研。下一步,环资委将全力以赴,尽快完善《测绘法》修订草案,争取早日提交审议。

    卫留成也表示,《测绘法》修订已经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环资委将抓紧协调,深入研究,充分吸收采纳这次调研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审议做好充分准备。

    宋超智在座谈会上讲话,介绍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地理国情监测、海岛礁测绘等情况,对《测绘法》修订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切实加强地理信息安全监管,针对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建设,制定更加有效的制度措施,维护国家安全;二是要建立地理国情监测制度,推动监测成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三是要强化地理信息资源共享,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刘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