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保护海洋环境践行绿色发展 全国人大环资委到泉州调研

浏览字号: 来源: 福建省政府网 2016年4月14日

13日,以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张宝顺为组长,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鸿举、黄小晶为成员的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组莅泉,就《海洋环境保护法》修改相关情况进行调研,并对《海洋环境保护法》在我市的实施情况开展视察。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伦,市领导郑新聪、康涛、陈万里、林伯前、曾巍参加。

在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调研组认真听取了企业发展情况,特别是环保设施投入及运行情况的汇报。当了解企业高度重视环保投入,环保项目和设施投资超过22亿元,在总投资中占比达7.6%时,调研组表示肯定,要求企业不仅要加强环保设施的建设,更要注重环保设施的安全高效运行,最大限度减少环境污染,维护环境安全。随后,调研组还先后实地察看了企业中控室、质检中心和污水处理设施,鼓励企业以更先进的技术、更完善的管理,有为应对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确保污染物全面达标排放。

位于洛阳江入海口附近,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乃至亚洲重要的湿地。经过十数年如一日人工种植红树林,这里已拥有东南沿海人工恢复面积最大、生长最好的集中连片红树林,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并以逐渐增多的红树林区底栖生物,为周边群众带来可观的“赶小海”收入。调研组详细了解情况并指出,泉州保护修复红树林资源措施实、效果好,值得总结推广,为沿海地区科学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环境提供有益借鉴。

“多年来,泉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成绩来之不易。”调研组对泉州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上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赞赏,要求泉州再接再厉,高度重视经济开发和生态保护的协调,切实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努力以发展和生态的两手抓、两手硬,为人民群众带来长远福祉。同时,希望泉州贡献宝贵意见,助力海洋环境保护制度和机制不断建立完善。

市领导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市领导表示,下阶段,泉州将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继续认真实施《海洋环境保护法》,积极为《海洋环境保护法》修改完善工作收集意见和建议,同时牢牢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科学开发利用并重的良好模式和机制,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长远可持续发展,为全国、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多作贡献。

责任编辑: 夏红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