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全国人大赴豫进行红十字会法修法调研侧记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2015年04月20日

15日上午,调研组在南阳市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参观郑州红十字青少年应急救护培训和人道传播教育基地

  桃红柳绿,生机盎然。4月13日至16日,红十字会法修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汝鹏,红十字会法修改工作小组组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人口卫生体育室主任丁巍等一行7人赴豫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简称“红十字会法”)修法调研。

  13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红十字会会长王艳玲在省政府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下午,红十字会法修法调研省级座谈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国新、秘书长任义德以及省人大教工委、法工委,省政府法制办、教育厅、卫计委等省直单位代表和部分省辖市红十字会主要负责同志等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议由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梦飞主持。

  河南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国新在座谈会开始时发表致辞,对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长期以来对河南红十字事业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的谢意,并介绍了河南省省情以及河南省红十字会系统依法建会、依法兴会的主要工作情况。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人口卫生体育室主任丁巍介绍了此次《红十字会法》修法调研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红十字会法的修改十分必要,此次调研是就红十字会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调研河南的好经验、好做法,使红十字法更加适应中国国情,更加有利于红十字事业的发展。希望与会代表围绕《红十字会法》修订草案,畅所欲言,提出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侧面发表了意见。对于红十字会的法律性质和定位,有的提出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群众团体;有的指出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法定机构;有的说红十字会急需建立和完善法律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和自我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督体系;有的提议应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有的建议需要在法律中增加乡级成立红十字会的条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有的提出要增加红十字会的专职工作人员,明确遗体和器官捐献工作和无偿献血工作的主体等建议。

  听完代表们的发言,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汝鹏充分肯定了与灰代表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并从红十字会的性质和定位、红十字会与一般慈善组织的关系,红十字会上、下级的关系和治理结构等方面与大家作了深入交流。他说,红十字会法立法已经20余年,此次修法是一个重要契机,对红十字事业未来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发展中国特色的红十字事业需要深入的思考和研究,需要集思广益,需要其他部门的配合和支持,需要红十字工作者坚持“三个自信”、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中国红十字事业更好地向前发展。

  14日上午,王汝鹏、丁巍一行来到河南省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进行调研,看到即将竣工的备灾救灾中心,王汝鹏说,河南省地处中原,备灾救灾中心区位重要、交通便利,即将建成的备灾中心必将为河南省乃至周边省份的备灾救灾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随后,调研组来到郑州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和红十字人道教育传播基地。走进基地,就看到身穿迷彩服的中学生正在模拟交通事故的救人现场和火灾逃生等场景,教练员演示“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应急技能及组织火灾现场人员疏散等。教练员段伟介绍说,今天在这里参加实践活动的是郑州市第62中学和第99中学的学生。郑州初、高中生在6年的中学时间里要到基地培训4次,一次3天时间。基地占地265亩,可同时接纳1100名学生培训、就餐和住宿,一年培训学生约五万人次,学生在这里接受系统的红十字急救知识和应急救护技能培训。

  郑州市副市长、红十字会会长刘东介绍说,近年来,郑州市将人道主义教育和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融入基地教学课程,教育局提供硬件设施,红十字会提供师资培训、模拟人和急救用品等,效果非常突出,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

  看到孩子们认真学习急救技能后,王汝鹏高兴地说,这种培训很有意义,可以培养孩子们的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合作意识和珍惜生命的意识,在人格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等方面是对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孩子们学会这些应急避险知识可使其受益终生。特别是郑州市红十字会与教育局联合在学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的模式非常好,值得在全国推广。

  参观基地结束后,调研组马不停蹄,赶到许昌市红十字志愿服务中心进行调研。

  许昌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自2013年4月成立后,积极发展志愿者,组建志愿者队伍,搭建服务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市有红十字志愿者5万余人,其中注册志愿者683人。根据志愿者特点,市红十字会按专业分领域组建了23支志愿服务队,建有志愿服务基地2处。两年来,许昌市红十字会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服务10万余人次,为许昌市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

  调研组一行详细听取了许昌市副市长、红十字会会长赵振宏关于许昌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的介绍。在“许昌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集锦”展板前,王汝鹏仔细观看了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的组织建设、规章制度、知识培训、基地建设等内容,以及近年来开展的志愿活动。在志愿服务中心会议室,王汝鹏详细听取了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的介绍,了解了该志愿服务队所参与的各项救援活动及获得的奖项。王汝鹏对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开展的活动以及平时的考核和定期评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许昌市红十字会善于借助志愿者力量开展工作,缓解了红十字会编制和人员紧缺的现状。他鼓励许昌市红十字志愿服务中心继续扩大志愿者队伍,大力传播红十字精神,使志愿服务活动成为红十字会工作新常态。

  15日上午,调研组在南阳市召开座谈会,与部分省辖市红十字会负责同志和南阳市相关部门、县(区)红十字会负责同志等20余人进行了深入座谈,南阳市副市长、红十字会会长刘树华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气氛热烈,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实用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在认真听取各界修改建议后,丁巍表示,本次调研收获很多,成效突出,会后调研组将结合座谈意见,继续完善对《红十字会法》(草案)的修订工作。王汝鹏强调,此次修法是红十字事业发展的良好机遇,会使更多的人关注、了解和认识红十字会,我们一定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参与红十字会法的修改工作,为未来红十字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随后,调研组赴邓州市和平顶山市,听取两市红十字会的工作汇报。看到邓州市红十字会简陋的办公场所,王汝鹏说,基层红十字会条件艰苦,人员和经费都很紧张,但仍然做了大量的工作,说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对红十字事业的投入和热爱,“有作为才有地位、有作为才有影响,有作为才有发展”。他希望大家永葆对红十字事业的忠诚,努力作为,勇于担当,即使在艰苦的环境中也始终不忘初心,充满干事业的激情以及对未来的憧憬。

  河南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国新、秘书长任义德等陪同调研。(记者 刘成 通讯员 陈洋)

责任编辑: 夏红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