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我国将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立法进程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6年4月23日

光明日报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殷泓、王逸吟)“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已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立法工作计划。这是近年来文化立法的一次重大突破,对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起到重要作用。恳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快推动该法立法进程,争取在今年下半年提交常委会审议并正式出台。”22日,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近年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时说。

雒树刚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文化作为立法的重点领域,对建立健全文化法律制度作出部署,并明确提出要“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这对加快推动文化立法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也是全国文化工作者的迫切期待。

“我们有两点建议,一是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立法进程。”雒树刚介绍说,去年以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牵头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立法工作,国务院各部门积极参与,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比较成熟的草案,并已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立法工作计划。希望能加快推动该法立法进程,争取在今年下半年提交常委会审议并正式出台。国务院各部门将继续配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做好协助工作。

“二是建议尽快完善文化法律法规体系。”雒树刚指出,经过多年努力,文化领域已经制定了文物保护法、著作权法和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博物馆条例等约40部法律法规,但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要求相比,文化立法工作仍需加快推进。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