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就加强金融监管和《证券法》修改全国人大财经委来渝调研 吴晓灵带队

浏览字号: 来源: 重庆日报 2014-04-11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文晶 实习生 陈一锐)4月8-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带队,来渝开展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专题调研暨《证券法》(修改)立法调研。

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王力、杨东明、徐如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庆育参加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围绕化解银行不良资产、防范影子银行风险、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如何定义证券等十多个热点,市发改委、市财政局、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等相关部门进行了汇报,部分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和专家学者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全市金融业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银行业机构经营稳健,截至去年年底,银行业不良贷款率0.38%,资产质量居全国前列。证券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市在国内外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52家,市价总值增长明显。影子银行体系发展迅速,全市小贷、担保、股权投资类机构达到654家,实现38个区县全覆盖。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去年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金额同比增长103.5%。

吴晓灵对我市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她指出,要加强金融业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的结合,以功能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统一,以机构监管保证单个机构的审慎合规经营。以修改证券法为契机,科学拓宽证券定义的内涵和外延,为打击变相非法证券融资提供法律依据;在坚持市场化取向、夯实法治基础、加强投资者保护、坚持渐进式改革、注重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基础上,逐步将多层次资本市场规范为在统一监管框架下开放的、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责任编辑: 向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