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全国人大来深调研金融监管

浏览字号: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14-04-04

(记者 李舒瑜)昨天,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率领的全国人大调研组就修改证券法到我市调研,并了解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的情况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军参加昨天相关座谈会。

据介绍,深圳共有境内上市公司185家,市值超过1.9万亿元,资本市场总体平稳发展。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上市公司利润结构不平衡,5家金融类上市公司的利润就占据185家公司的60%,另有10多家房地产企业占据利润份额的17%,而100多家实体经济企业占利润份额不足20%,这给我市的金融业发展甚至整个经济发展带来潜在风险。

座谈中,如何防范影子银行风险,如何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等都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不少与会代表认为,引入互联网后,金融供给能力得以提高,包容性得以增强,覆盖面更广,交易成本更低,同时也会催生新的交易方式和风险管理手段。政府职能部门应该为互联网金融提供政策空间,证券法的修改也有必要考虑到互联网金融模式的特点。

责任编辑: 向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