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证券法修订草案4月下旬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 年内有望出台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5年03月10日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赵晓辉、胡浩)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10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说,今年4月下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安排审议证券法修订草案。如果顺利的话,经过二审或者三审,年内可以出台。

    尹中卿说,修改思路主要有三:一是推进市场化,促进市场在证券市场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二是放松管制,鼓励创业创新,推动证券行业发展;三是加强监管执法,强化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自1998年以来,证券法经过了四次修改。“与前四次修订相比,这次是全面修订。”尹中卿说,草案新增了100多条内容,修改了100多条内容,删除了20多条内容。

    他说,修改将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主要是以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为主线,确定股票发行注册制度。比如,草案明确了注册程序,修改了发行条件,细化了各方责任,建立了公开发行豁免注册和股票转售限制制度。

    在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草案在证券交易所之外新增了三种交易场所,即国务院批准的其他交易场所、证券监管机构批准的交易场所以及组织股权等财产权益交易的交易场所,完善了多层次信息披露制度。

    尹中卿说,草案强化了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保护。比如,建立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先期赔付制度,新增公开承诺履行和现金分红制度,完善股东派生诉讼制度和代表人诉讼制度。

    目前,电子商务正在中国蓬勃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尹中卿说,力争今年底完成电子商务法草案的起草,明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目前,已起草完成电子商务法立法大纲。

    尹中卿说,初步来看,电子商务立法主要考虑以鼓励创新和竞争为主,兼顾规范和管理的需要。立法原则包括保障各方权益、规范市场秩序、电商企业行业自律、线上线下协同监管和鼓励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 向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