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治污不能一味求快

白之羽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5年8月25日

  治污不经科学论证、不看投入与产出,在求变的过程中,一些地方政府的做法往往治标不治本,甚至扬汤止沸。对此,地方政府要认识到治污工作的艰巨性与长期性,同时也要讲求经济性

  最近几天,郑州洒水降尘治霾的事情经过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热议。

  从国内多个城市的实践来看,对垃圾清运、房屋拆除等施工过程,与物料堆场、建筑工地等场所进行洒水,的确可以明显降低扬尘。此外,在严重雾霾天气,对一些城市主要道路进行冲洗,也有助于缓解污染问题。

  那么,既然方法是可行的,郑州的做法为什么还受到多方质疑?多数人的回答是:不讲科学性,缺乏经济考虑。

  一方面,郑州采用的是大范围高频度的洒水,而没有定点喷洒,这个过程造成了大量水资源浪费。据媒体报道,作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1/10的城市,郑州此前每天的洒水量达到3.5万吨。

  另一方面,洒水的水源并非是经过污水处理的“中水”,而是来自“南水北调”的城市自来水,每天产生的费用超过10万元,也都由财政买单。

  近年来,各地污染事件频现,而环保工作也越来越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但对于如何有效防治污染,一些地方却仍然有些摸不着头脑。不经科学论证、不看投入与产出,在求变的过程中,一些地方政府的做法往往治标不治本,甚至扬汤止沸。

  拿治霾来说,形成雾霾的污染源主要不来自扬尘,而是燃煤、机动车排放、工业生产等过程,对这些环节的严防死守,才能够最大限度降低雾霾污染。

  此外,作为辅助手段的洒水降尘,也可以更有效率,如用“中水”替代自来水,增加定点定向喷洒,适度减少洒水车“扫街”。唯如此,才能在实现治霾初衷的同时,让公共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

  当前,在法律监管趋严、群众意见增加的压力下,治污一味求快的现象在不同地区多有出现。然而,应该看到,全面治污是一大难题,很难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希冀一蹴而就,很可能南辕北辙,适得其反。

  对此,一方面地方政府要意识到治污工作的艰巨性与长期性,杜绝“短平快”的思路;另一方面,治污也要讲经济性,避免做出花大钱办表面文章的事情。持之以恒、讲究科学,治污工作才能持久有效。

责任编辑: 余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