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罗清泉:进一步加强改进专业性强法律的立法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2月15日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3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罗清泉说,晓阳同志就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全面系统、重点突出、简洁明了,听了以后,使我们对草案修改的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总的看,这次立法法修正案草案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总结立法法实施14年来的实践经验,针对实践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关于进一步明确中央与地方立法权限,适当扩大地方立法权限范围的问题;关于对地方政府规章权限进行规范以及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问题;关于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前几年在实践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对这些问题,草案作出了新的明确规定,这些规定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也是这次修正案草案的突出亮点。总之,草案比较成熟,我完全赞成。

罗清泉说,希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专业性强法律的立法工作,不断提高这类法律的立法质量。这一点草案中已经得到了体现,作了新的规定,我认为都很好。但工作中确实还需要加强,一是要改变过去专业管理部门主导立法的状况,以避免专业部门的某些局限性,避免由于部门利益可能给立法造成的不良影响。二是加强和改进这类法律立法前的调研。要通过深入调研,了解专业领域的现状、发展的趋势,实践中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新技术、管理标准、管理体制、工作机制等问题。三是要优化立法力量的组织。这类法律的起草不仅要吸收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还需要有相关领域的专家,以及有代表性的实践经验丰富的人员以不同的方式参与。这样,制定的法律质量才可能更高,法律实施的效果才会更好,立法的目的才能更好地实现。

责任编辑: 苏大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