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浏览字号: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2014年1月18日

1月11日,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1月14日,浙江温岭一鞋厂发生火灾;1月15日,江苏南京一废品收购站发生火灾……年关将至,安全生产事故频发,敲响了警钟。

1月13日和16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接连召开两场“安全生产与安全生产法的修订”专题座谈会,就进一步修改完善安全生产法进行广泛研讨。参会人员既有全国政协委员,也有专家学者、有关单位代表及企业安监人员。

“这个地方我一周来两回了。”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原专职委员杨振江打趣的一句话,让严肃的会场气氛稍微有些缓解。目前,我国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时有发生,有些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和重大的社会影响。“安全生产制度已经有了,能不能在落实上再加把劲?”杨振江认为,落实不到位的原因主要是重视程度不够,应进一步认识到当前抓好安全生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群众中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充分调动全社会各个层面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

“安全生产法修正案草案重点强化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政府监管、责任追究三方面,却忽略了强化职工的主体作用。”连日来,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李滨生反复翻阅草案,细细琢磨。他认为,广大职工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直接受益者,也应该是安全生产各项方针政策的坚决执行者,每位职工都应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保证生产经营秩序的正常进行。

“我的家乡有许多农民进城务工,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直接涌进建筑行业。他们的文化水平偏低,安全意识比较薄弱。”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谢朝华的家乡是安徽省无为县的一个偏远小山村,不平凡的成长经历令他一直十分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他认为,应该加强对建筑工人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使每位工人能够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危险因素,以及如何控制这些危险因素,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农民工放下锄头,拿起砖头,本身就是一件‘跨行业’的事。”谢朝华的发言得到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安全处处长常福立的赞同,“对农民工的教育培训,社会应该做什么,建筑施工企业应该做什么,具体怎么做,应该有更明确的规定和分工。”

“我仔细看了安全生产法修正案草案,觉得在追究责任方面还需要认真研究。”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尔梅每天跟各种案件打交道,也办理过许多跟安全生产有关的案件。在她看来,对于生产经营单位的责任追究应该有更理性、更科学的规定。“发生事故时,要看生产经营单位有没有责任,哪种责任,有没有对避免事故发生做出努力等等,不能单纯地加重处罚力度。”

“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座谈会主持人、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陈冀平深知座谈会的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即将举行的题为“安全生产法的修订”双周协商座谈会将由社法委承办。为此,全国政协社法委专门组成“安全生产与安全生产法的修订”专题调研组,除了连续召开两场座谈会外,调研组随后还将赴山西开展实地调研,对进一步修改完善安全生产法提出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 谢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