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立法

聚焦预算法修改:十万多亿财政资金如何监管?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06月26日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韩洁、崔清新)备受关注的预算法修正案草案26日终于揭开神秘面纱。现行预算法自1995年实施至今将近20年。

  此次修正草案向外界传递哪些重要信号?我国将如何加强对10万多亿元公共财政的监管?

  政府全部收支纳入预算,意在进一步加强监管

  近20年来,我国财政收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1年公共财政收入已超过10万亿元。如何看好国家“钱袋子”,成为此次预算法修改的一项重要内容。

  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二审稿首次明确:“各级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

  “这意味着我国政府全部收支将纳入人大监管视野,有助于在预算中全面反映政府全部财政资金运行情况。”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对记者说。

  鉴于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小金库”和“乱收费”资金,一些未纳入预算的政府性收支也存在随意性,为此外界希望此次修订预算法能在强化预算监管上有所突破。

  记者注意到,相对于现行预算法,草案新增条款强调:“预算分为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预算。”

  高培勇认为,从过去只强调“公共预算”一本预算,到如今强调“四本预算”,草案强调了预算编制的统一性和完整性。这四本预算代表着政府的全部收支,都是百姓的“血汗钱”,理应纳入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范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包瓴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