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杨元元在重庆市督查并出席《安全生产法》修订西南片区座谈会

浏览字号: : 来源: 安全监管总局网 2011年10月17日

10月12日至14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杨元元率国务院安委办督查组在重庆市开展安全生产督查。督查组就重庆市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针对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特点,部署和落实事故防范措施,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情况,部署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落实重大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和非法违法较大事故、瞒报谎报事故跟踪督办制度各项要求等进行了督查。

督查组先后到重庆市长寿区、九龙坡区等地,深入到四川维尼纶厂、重庆中梁山煤电气有限公司、重庆啤酒集团、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检查了生产一线的作业流程、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现场管理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等情况,就进一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部署和落实事故防范措施,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意见。

12日下午,重庆市副市长刘学普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会,向督查组全面汇报了重庆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重庆市安全生产工作与督查组交换了意见。在听取了重庆市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后,杨元元指出,近年来重庆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工作中时刻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落实“一岗双责”,抓基层、打基础,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打非治违”和隐患治理,有效地遏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特别是重庆市在安全生产工作上有许多的创新,在基层队伍建设、安全保障型城市建设和专业基地建设等方面做了许多努力,很多工作在探索过程中已经体现出了成效。对重庆市下一步的安全生产工作,杨元元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重庆市在化工企业特别是重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方面继续努力,进一步做好项目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危害“三同时”工作,在全国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方面起到示范作用;二是希望重庆市在安全生产标准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尤其是道路建设标准、校车建设等,把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做的更好,走在全国前列;三是希望重庆市将安全生产“十二五”发展规划实施好,建设好安全保障型城市。

重庆市政府表示,将按照督导调研组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落实责任,完善机制,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督查期间,杨元元于13日上午出席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生产法》修订西南片区座谈会,重庆市副市长刘学普出席会议。会上,杨元元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安全生产法》修订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法》修订的重要性。《安全生产法》颁布实施以来,对建立安全生产的法律体系,完善安全生产的监管体制,促进生产经营单位提高保障能力,防止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起了很大作用。《安全生产法》实施九年来,我国经济社会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安全生产法》的立法背景、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科学发展、以人为本指导思想的确立,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提出了更高要求;和谐发展、社会稳定和全国人民对安全生产的期待,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等等,都需要我们加快修订安全生产法。第二,明确《安全生产法》修订工作的原则。一是“修订”的原则。在基本保持现行《安全生产法》主要框架的基础上,进行完善、创新,适度超前,适应未来一个时期安全发展工作的需要。二是适当细化的原则。认真总结《安全生产法》颁布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围绕作业现场管理混乱、企业责任不落实、监管职责不清等突出问题,对有关条款进行适当的细化,缩小空间,增加可操作性。三是求同存异、适当集中的原则。《安全生产法》修订涉及方方面面,要紧紧围绕现阶段安全生产领域的主要矛盾,着力解决主要问题,做到求同存异,适当集中,取得实质成果。四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把第二章的细化修订作为此次修法的重点,明确企业的主体责任,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本质安全水平、事故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出法律的要求。第三,要全力做好《安全生产法》修订的各项工作。一是把新版修订稿下发到相关省局,由省级安监、煤监部门征求企业及中介组织的意见。二是征求中央企业和国家级中介组织的意见。三是邀请安全生产专家、法律专家召开《安全生产法》修订专家座谈会。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生产法》修订工作组将进一步结合国内外安全生产立法经验,把一些有效措施纳入《安全生产法》修订稿,争取在11月底拿出高质量的《安全生产法》修订初稿,提请安全监管总局局长办公会议审议。

责任编辑: 谢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