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香港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专栏>>履职活动

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团到鹤岗考察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7-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东北网鹤岗7月25日讯 22日至24日,以招商局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袁武为团长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团,对我市进行为期3天的视察。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胡世英陪同视察。

  市领导杜吉明、张雨浦、谢宝禄、郭桂荣、于冶铭、马文成、伍鹏,市人大秘书长李学智分别陪同视察。

  22日,在九州大酒店,我市举行了欢迎午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吉明致欢迎辞。他说,在这盛夏的美好季节,我市迎来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团视察,是我市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和喜事。我代表鹤岗市委、市政府及全市百万人民对各位贵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一直以来,鹤岗始终高度重视与香港的交流合作。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旅游和航运中心,不断创造着辉煌业绩,积累了宝贵的发展经验。鹤岗是一座新兴工业城市,位于黑龙江的东北部,是一座历史悠久的重要资源能源城市。清金遗址、抗联传说、垦荒故事、知青足迹、俄犹风情随处可见。煤炭、石墨、粮食、木材等重要资源富集。煤炭地质储量26亿吨,是优质动力煤、化工煤;石墨储量6亿吨,居世界前列、亚洲第一;农林资源丰富,拥有耕地面积53万公顷,林地面积66万公顷,草地面积10万公顷,水面积11万公顷,是典型的农牧结合区。“十二五”期间,鹤岗市的总体发展思路是要把鹤岗建设成为“煤电化工基地、绿色食品之乡、中国石墨之都、界江旅游龙头、对俄开放通道、边疆文化强市、滨水生态新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要力争实现“712”目标。城市发展战略是:“南兴、西拓、北开、东治、中升”。这次视察团到我市视察是对鹤岗市的鞭策和鼓舞,希望人大代表多走一走,看一看,留下宝贵的意见,进一步增进两地了解,促进沟通,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同时,希望各位代表多关心和帮助鹤岗市,支持鹤岗市的经济发展。

  下午,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团一行先后到宝泉岭农垦分局、双汇北大荒食品有限公司、人和宝泉米业建设项目、宝泉岭老年康乐中心、宝泉岭高级中学、尚志公园进行视察,并在宝泉岭文化宫观看了“万紫千红北大荒”文艺专场演出。在宝泉岭高级中学,代表们与校方代表就学校概况、招生情况、学校的教学质量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23日,代表团一行视察了绥滨农场渠首灌区、生态园区、现代化农林科技园区、水稻示范园区、军川农场航化作业、现代化农机园区、玉米大豆旱田示范区等地。在军川农场,代表们一下车便被这里一望无际的标准化农田所吸引了,正值抽雄扬花期的稻田内,绿浪滚滚、生机盎然,三架农用飞机拖着长长的白雾在绿海中并驾齐驱。看到眼前的一切代表们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有人拿出相机不停地进行拍照。眼前的北大荒现代化大农业的发展给香港霍英东集团董事总经理霍震寰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香港的条件跟黑龙江合作的机会是很广阔的,我对今后香港与鹤岗市的合作充满信心。”

  代表团一行还乘船游览了黑龙江,视察了名山岛,参观了龙江流域博物馆。

  23日晚,我市在界江国际大酒店宴请代表团一行。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雨浦在晚宴上致辞。他说,我们相聚在美丽的黑龙江畔共叙友情、共话发展。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人民对各位贵宾致以美好的祝愿!鹤岗是一座因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是一座有着光荣传统和创业历史的城市、是正在建设的北国风光特色旅游胜地、是对俄开放的前沿阵地。目前,鹤岗市正在着力发展煤电化产业、石墨产业、机械加工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林木加工产业、新材料产业、医药产业、新能源产业、现代服务产业和文化产业“十大重点产业”。鹤岗市现已被列入国家《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并在规划建设国家重点支持的“接替产业集聚区”。同时,还被列入黑龙江省八大“东部煤电化基地规划区”、“两大平原农业综合开放试验区”、“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和“高新科技产业集中开发区”等发展战略。鹤岗市有许多独特优势和发展机遇,非常希望能与香港各方有识之士在多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

  24日上午,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团一行结束视察,离开我市。

  来源: 鹤岗日报 2011-07-26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鹤岗市人大视察鹤岗市《食品安全法》贯彻落实情况
鹤岗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九次会议
鹤岗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鹤岗市人大常委会等领导深入两县六区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鹤岗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7次主任会议
鹤岗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