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香港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专栏>>其他

香港言爱基金会捐资海南四千万元实施亮睛工程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2-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新社儋州二月二十一日电 (付美斌)二十一日上午,海南实施无白内障盲省免费复明手术活动——亮睛工程启动仪式在儋州市举行。由香港言爱基金会资助儋州成立的海南首家亮睛工程扶贫眼科中心今天同时揭牌。海南四万名白内障患者有望在今年重见光明。

  亮睛工程由香港中文大学眼科教授林顺潮发起建立,旨在为中国内地贫困地区白内障病人提供复明手术。林顺潮在启动仪式上表示,通过捐赠医疗仪器设备给医院,培训医护人员做手术,要在当地建立一支不走的眼科医疗扶贫队伍。

  由琼籍香港企业家邢李(火旁原)先生创办的言爱基金会,捐四千万元资助海南亮睛工程,将为海南四万多名白内障患者开展免费复明手术。海南计划在今年内彻底消除白内障疾患,成为中国第一个无白内障盲省。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在亮睛工程启动仪式上告诫各市县主官,此项工程是真正惠民工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交通不便的各乡镇和村干部,要把患者送出来治疗,言爱基金会将给每位患者发放二十元的生活补助和三十元的医疗保险。

  据了解,亮睛工程从二00八年十二月在文昌试点以来,已成功完成二千多例白内障手术,其中年龄最大的患者有一百零一岁。亮睛工程在海南将设立四个手术点,用一年的时间完成四万例手术。

  林顺潮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目前有一百名来自中国和英国、欧美及澳州等国家的一百名顶级眼科专家加入亮睛工程。复明工程得到了社会各界响应与支持,计划五年内在中国设立一百个扶贫眼科中心——亮睛点,每个亮睛点的启动资金为一百万元,每年每个亮睛点可做一千例或以上的白内障手术。(完)

  来源: 中新网 2009年2月22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
王英伟吴亮星林顺潮应邀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