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香港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专栏>>其他

霍震寰:粤港在经济教育层面有广阔合作空间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2-2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国务院上月初公布《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势加速广东省和香港之间的交流和合作。身为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霍震寰表示,金融海啸一方面对香港和内地带来冲击,但同时也成为香港与内地加强合作的契机。

  霍震寰指出,粤港两地在经济和教育层面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如产业分工及容许香港大学在广东省设立分校等。他将会在未来的港区人大工作中大力推动这些建议。

  谈到粤港经济合作,曾为中华总商会前会长的霍震寰绝对称得上是专家。很快霍震寰便要出席今年的“两会”。他说,今年“两会”将会继续集中在经济层面向国家提供意见。

  霍震寰说,国务院于年初公布的《纲要》,预视了粤港的发展将会越来越紧密。为了把握这个机遇,身为广东省政协常委的他早前出席省政协常委会议时便建议,广东省和香港可以进行产业分工,香港可利用金融业的强项协助广东省的企业“走出去”,而广东省则可设置“交收场”,以进行货物的交收。

  此外,粤港政府也可以多利用民间商会促进彼此的贸易合作和交流。“好像台湾以前也有个电子商会,将一台手提电脑的不同部分分配给不同企业制造,这样就可以各司其职。” 霍震寰建议粤港政府可以强化商会的作用,甚至可以鼓励多间公司合组集团,凝聚力量度过经济困境。他说,内地目前主张企业“自主创新”,对港商来说绝对是一个好机会,因为内地对技术和人才均有需求,港商可帮得上忙。

  霍震寰的父亲霍英东生前积极推动教育发展,而霍震寰也继承了父亲的遗志。他说,除了经济范畴外,他最关心的范畴便是教育。“内地大学普及化后,如何提升教学质素,我十分关心。”他表示,内地的教育领域有很多地方仍有待突破,例如要聘请更多外国的专家或学者,推动“专科专教”。

  此外,霍震寰建议内地放宽香港的大学进入内地开设分校的限制。“可以在广东省进行‘先试先行’计划。现在香港的大学可以与内地机构合作在内地举办课程,我认为应该更有弹性,让香港的大学进入广东省开设分校。”他说,香港的大学进入广东省办分校,一方面可以为内地引进国际先进的教学模式,另外也可以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协助内地的教育加快与国际接轨,提升内地教育的质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009年2月20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