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王晨副委员长 > 相关文章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

(2018年12月13日)

王  晨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8年12月14日 16:57:48

同胞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缅怀同中国人民携手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献出生命的国际战士和友人,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表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

    81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在那个令人刻骨铭心的冬天,30万同胞生灵涂炭,民众家破人亡,妇女遭到蹂躏残害,儿童死于非命。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等10位幸存者参加了今天的公祭仪式,当年侵华日军闯入夏淑琴家中,残杀了她的7位亲人。美国牧师约翰•马吉用手中的摄像机拍摄到了夏家死难的现场,记录了夏淑琴老人一家的悲惨遭遇。这些历史铁证如山,山河为之泣血,举国为之悲愤,世界为之震惊,成为人类文明永远抹不去的黑暗记忆。

    在南京大屠杀那些腥风血雨的日子里,约翰•拉贝等手无寸铁的西方正义人士留在南京,冒着生命危险以各种方式保护和救济难民,抗议和阻止日军暴行,竭尽所能实行人道主义救援。他们的义举,在人类文明史上谱写了人道主义非凡赞歌,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

    在这庄严的时刻,可以告慰遇难同胞和抗战先烈的是,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肩负民族希望,成为抗战中坚,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御外侮,以血肉之躯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并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这庄严的时刻,可以告慰遇难同胞和抗战先烈的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日本侵略者制造的灭绝人性的大屠杀惨案和反人类罪行,受到国际正义的严正审判和人类良知的普遍唾弃,双手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日本战犯被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在这庄严的时刻,可以告慰遇难同胞和抗战先烈的是,和平始终是人类社会的普遍期待和殷切向往,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时代的命题。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中华民族热爱和平,中国人民深知和平之可贵,我们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在这庄严的时刻,可以告慰遇难同胞和抗战先烈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谱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40年来,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中日友好人士的努力,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得以传播,和平友好的正确理念得以彰显。中日是近邻,中日关系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利益,对地区和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双方要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准确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共同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

    同胞们、同志们、朋友们!我们缅怀逝者、告慰先烈、感恩友人、昭告世界,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