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李建国副委员长 > 相关文章

在纪念叶飞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5月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李建国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4年05月08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叶飞同志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追思和学习他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不懈奋斗的崇高品德和始终不渝的革命精神。

    叶飞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第六届、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海军原第一政委、司令员。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一生。

    在革命战争年代,叶飞同志出生入死、战功卓著,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为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叶飞同志原名叶启亨,祖籍福建南安,1914年5月7日出生于菲律宾奎松省一个华侨家庭。幼年回国就学,在中学时代受到大革命的影响,积极阅读进步书籍,接受革命思想。1928年5月,他在厦门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从此走上革命道路。1928年底,叶飞同志离开学校专门从事地下革命活动,担任共青团福建省委宣传部部长、代理团省委书记。1930年7月,因共青团机关遭敌破坏,在厦门被捕入狱。在狱中,他坚贞不屈,经受了一年半的严峻考验。出狱后,到福州继续从事共青团工作,担任共青团福州中心市委书记。1932年3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下半年由中共福州中心市委派遣到闽东巡视工作。1933年5月,他率领工农自卫队取得“霍童暴动”的胜利。同年12月,与闽东地区党的其他领导人一起,发动全区性武装暴动。1934年2月成立闽东苏维埃政府,创建了闽东红色根据地。同年3月后,福建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闽东党组织与中央失去联系,他临危决断,主持召开会议建立中共闽东临时特委,随后又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1934年至1937年,叶飞同志历任闽东独立师政委、中共闽东特委书记、闽东抗日军政委员会主席等职。此间,他努力开辟和扩大革命根据地,建立苏维埃政权,壮大革命力量。特别是红军主力实行战略大转移后,他在极其艰险的条件下,领导闽东地区军民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先后指挥闽东独立师在闽浙边取得沙埕、桃坑等战斗胜利,多次粉碎国民党军队“清剿”,恢复和重建了闽东4块游击区,为发展革命力量、坚持南方游击战争作出了突出贡献。

    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红军闽东独立师编为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叶飞同志任团长。他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向敌后发展的指示,1939年5月,率部从茅山地区出发,与我们党领导的无锡、江阴游击队合编后,任江南抗日义勇军副指挥、路东地区军政委员会书记,并继续率部向上海近郊挺进,在无锡东北黄土塘首战中,取得毙伤日伪军近百人的胜利。6月,指挥夜袭浒墅关火车站,迫使宁沪线停运3天。7月下旬,其部突入虹桥机场,击毁敌机4架,震撼了日伪军,扩大了我们党和新四军的政治影响。同年年底,他率部与丹阳游击队合编为新四军挺进纵队,任该纵队副司令员,后北渡长江,在扬州、泰县地区开展抗日斗争,参与开辟苏北抗日根据地。皖南事变前部队改编,他任苏北指挥部第一纵队司令员兼政委。为粉碎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逆流,1940年3月,奉命率部驰援半塔集。6月,他指挥郭村保卫战取得胜利,随后,又率部参加黄桥战役,取得了重大战果。皖南事变后,他担任新四军第一师第一旅旅长兼政委、副师长。1944年3月,指挥著名的车桥战役,一举扫除敌伪据点,歼灭日军500余人,受到上级表彰。1945年1月,任中共苏中区党委书记、新四军第一师师长、苏中军区司令员;4月,率部抵苏浙边地区,任苏浙军区副司令员,参与领导建立苏浙皖敌后新区。叶飞同志英勇善战,屡建奇功,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解放战争期间,叶飞同志任山东野战军第一纵队司令员、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司令员兼政委。1946年至1948年,先后参加指挥宿北、鲁南、莱芜、孟良崮、豫东、睢杞等战役。无论是率部穿插分割、阻击增援,还是担当正面进攻重任,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著名的孟良崮战役中,在陈毅、粟裕同志领导下,他受命率部分割敌人并参与组织总攻,各部队密切协同,为全歼国民党“王牌军”整编第七十四师作出了贡献,给予国民党反动派以沉重打击。1949年2月,他担任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司令员,随后参加渡江战役,率领所部一举突破国民党军防御阵地,并争取江阴要塞国民党军起义,为我军顺利突破长江天险起到重要作用。随后,率部解放丹阳、常州、无锡,切断宁沪铁路,占领苏州。5月,率部参加上海战役。上海解放后,率十兵团进军福建,先后组织指挥福州战役和漳(州)厦(门)战役,歼灭国民党军队10余万人。在3年解放战争中,叶飞同志坚决执行中央军委的战略战役方针,顾全大局,敢打硬仗,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立下了赫赫战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叶飞同志先后主持福建省委工作和交通部工作,思想解放、勇于创新,为福建省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为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叶飞同志历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福建军区司令员,福州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福建省省长,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第一书记,福建省政协主席,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处书记等职。他认真领会、正确贯彻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关于福建前线军政工作的各项方针和指示,指挥部队清除匪患,开展镇压反革命和反霸斗争,发动群众进行土地改革,在城市积极恢复工业和手工业,振兴商贸,稳定物价,促进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福建省的社会稳定和国民经济的重建及发展。他在主持福建省委工作期间,和省委其他领导同志一起,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为改变旧福建基础薄弱的落后面貌而努力奋斗,建立了福建第一批新兴的工业基地,修建了铁路、公路、海堤、水电站,兴修水利,植树造林,发展农业生产,振兴文教事业,教育工作进入了全国先进行列。叶飞同志为福建省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受到全省人民的爱戴。在福建工作期间,他还致力于巩固海防和加强海上军事斗争,制定和完善正确的防御策略,胜利地组织指挥了东山岛防御作战。1958年,由毛泽东同志亲自点将,叶飞同志受命指挥了震惊中外的炮击金门,圆满地实现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战略意图,取得了军事斗争和政治斗争的重大胜利。

    “文化大革命”期间,叶飞同志受到诬陷和迫害,他身处逆境,始终坚信党和人民,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1975年1月,他出任交通部部长,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整顿的指示,坚决抵制“四人帮”的干扰,抓班子,抓队伍建设,抓规章制度的恢复,全面整顿生产秩序,重点推进陆路和水路建设,着力提高运营能力。“四人帮”被粉碎后,叶飞同志焕发精神,在交通战线积极拨乱反正,千方百计振兴国家交通事业。他为我国造船工业的发展,远洋船队的壮大,为扩大港口泊位,发展长江水运,为开创高速公路和集装箱运输的建设,都作出了突出贡献。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叶飞同志致力于海军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为人民海军的发展壮大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扩大海内外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重要贡献。叶飞同志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拥护改革开放,积极引进外资,引进国外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在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支持下,创建蛇口工业区,对深圳特区的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1979年2月,叶飞同志奉命调到海军工作,先后担任海军第一政委、海军党委第一书记和海军司令员。他坚决执行邓小平同志关于海军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推动人民海军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1979年7月,在他主持下,海军党委决定在团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讨论的补课,端正思想路线,同时抓紧落实政策,解放干部。他深入部队掌握第一手材料,对海军装备建设、编制体制、战场建设和提高海军综合作战能力等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意见。1980年在我国向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第一枚运载火箭试验中,他和其他领导同志一起,指挥部队首次远航太平洋,圆满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赋予海军的任务。

    1983年6月、1988年4月,叶飞同志连续当选为第六届、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并兼任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1984年被推举为全国侨联第三届委员会名誉主席。在全国人大工作期间,他坚持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积极开展工作。他多次深入城市乡村、部队学校、厂矿企业视察工作,调查研究。他积极落实党的侨务政策,组织制定《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大力支持建设深圳华侨城。他致力于扩大海内外爱国统一战线,利用自己的影响,积极在华侨中宣传党的政策和祖国建设成就,联络爱国华侨支持祖国现代化建设,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1993年3月,叶飞同志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仍孜孜不倦地努力学习,始终关注党的事业和军队建设,关注祖国的统一大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表现出一个忠诚的共产主义者对党、对人民的赤诚之心。

    叶飞同志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他是第一届、二届、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共七大、十三大代表,十五大特邀代表,中共第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委员,第十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委员。1988年荣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同志们、朋友们!

    叶飞同志在7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长期担任国家、军队和地方的重要领导职务,是我军著名的高级将领,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都有突出建树。他的光辉业绩和卓越贡献,深深铭记在我们心中。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叶飞同志始终不渝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叶飞同志14岁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7岁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出生入死,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把一切献给祖国和人民,锻炼和培养了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坚强的党性。他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组织纪律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革命斗争年代,他一切听从党的调遣,一切服从组织安排,无论是被关押虐待还是身负重伤,甚至面临死亡威胁,都没有丝毫动摇对党的信念,始终保持着高昂的革命热情。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坚决抵制林彪、江青集团的反革命阴谋活动,以顽强的意志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他坚决拥护、全力投入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只争朝夕、夙夜在公,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奋战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我们学习叶飞同志,就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叶飞同志有高度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敢于担当,勇挑重担。无论处于何种艰难困苦的情况,他都能努力完成任务、开拓局面。1935年1月,由于与上级党组织和党中央失去联系,闽东临时特委和闽东红军独立师在闽东苏区中心福安地区陷于敌军重重包围之中。面临危急局势,叶飞同志沉着冷静应对,主持紧急会议讨论对策,下决心把苏区变为游击区,独立师转入游击战争,转移到苏区外围,保存武装力量。在叶飞同志领导下,独立师突破包围,一路转战,跳到苏区外围的宁(德)屏(南)古(田)边区开展游击战争,对闽东革命根据地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为坚持南方游击战争奠定了基础。我们学习叶飞同志,就要勇于在困难条件下承担重任,顽强拼搏,百折不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懈奋斗。

    叶飞同志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风深入,求真务实。他对工作极端负责,处事果断,雷厉风行,具有开创新局面的气魄和勇于创新的精神。20世纪50年代,叶飞同志主持福建省委工作期间,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克服自然条件恶劣和缺资金、少技术等困难,移山填海、劈山筑路,建成厦门海堤、鹰厦铁路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1975年1月,叶飞同志出任交通部长。当时正处于“文化大革命”期间,江青一伙利用“风庆轮事件”向周恩来、邓小平等国务院领导人发难,阻挠和破坏国家远洋船队建设。叶飞同志坚决贯彻落实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指示要求,冲破江青一伙的重重干扰,毅然决定买船建设远洋船队不仅要继续进行下去,还要多买快买,把一个有强大实力的中国远洋船队建设起来。他在交通部和交通部所属的香港招商局选定一批既有政治头脑、又具有相当学识和经验的得力干部,成立买船小组,拟定1975年贷款买船方案,提交《关于继续利用贷款买船及有关问题的请示》,得到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等领导同志的批准和支持。我国的远洋船队吨位在1975年翻了一番,开始走上发展壮大之路。我们学习叶飞同志,就要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勇于开拓,锐意进取,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叶飞同志热爱人民,心系群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真理,无私无畏,一身正气,嫉恶如仇。他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待人诚恳,公道正派,严于律己,艰苦朴素。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期间,叶飞同志一次赴南京调研,利用工作间隙,召集他担任新四军师长时的老部下开了一个小型座谈会。南京军区一位领导听说后,当即表示“饭到军区招待所吃”、“由军区包了”。叶飞同志得知后,不容商量地说:“我请老战友,怎么能让军区包?”他坚持自己掏钱请老战友们吃了一顿名副其实的便饭。叶飞同志对子女严格要求,考虑到自己分管侨务工作和在侨界的影响,他和夫人一起同子女“约法三章”:第一,立足国内成才,不一定都要到海外求学;第二,不得利用父母的关系下海经商谋利;第三,不准因为私利与华侨、外籍华人拉关系。我们学习叶飞同志,就要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克己奉公,勤政为民,以优良作风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全面深化改革新的伟大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谱写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历史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包瓴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