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张平副委员长 > 相关文章

湖南团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张平等参加审议

浏览字号: : 来源: 红网 2014年3月8日

湖南代表团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

  湖南代表团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出席。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出席。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

湖南代表团团长徐守盛参加审议。

  湖南代表团团长徐守盛参加审议。

湖南代表团副团长杜家毫参加审议并主持。

  湖南代表团副团长杜家毫参加审议并主持。

  红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廖洁 湖南日报记者 蒙志军 唐婷贺佳)今天上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湖南代表团团长徐守盛,副团长杜家毫、于来山、陈肇雄、谢勇参加审议。杜家毫主持会议。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参加审议的还有:李江、张剑飞、赖明勇、康为民、游劝荣、赵永平、黄伯云等。

  周强在审议中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客观总结了2013年工作成绩,全面部署了2014年工作任务,为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报告具有五个鲜明的特点:一是突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明确提出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突出了政府自身的改革。二是突出了创新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既继承了过去重大工作思路,保持了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又根据新情况新形势,增强了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三是突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强调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充满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四是突出了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提出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并就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西部地区崛起、东部地区经济率先转型升级等作出部署。五是突出了依法行政,提出要深入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大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总之,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周强还表示,完全赞成计划和预算报告。

  周强说,去年以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基础设施、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民生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科技实力进一步增强,两型社会建设深入推进,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带领下,湖南的发展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徐守盛在发言中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2013年计划和预算执行严格、落实有力、成效显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充分体现了计划和预算报告的法定性、科学性、严肃性。以改革为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是去年执行计划和预算报告的突出特点。今年的计划和预算草案,坚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把稳中求进、改革创新贯穿到了各个环节。在预期目标确定上,统筹考虑抓改革、促调整、惠民生、防风险等各方面因素,既强调要保持经济合理增长,又强调要提质增效升级,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在政策取向选择上,既提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调控的连续性、稳定性、持续性,又提出要改革创新调控方式和手段,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在重点任务部署上,既要求一以贯之抓好已经明确和安排的各项工作,又突出改革、强化创新,针对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新举措新办法。两个草案政策性、科学性、精准性、可行性都常强,提出的任务明确、措施管用,必将在实践中产生良好效果,也将有力指导湖南的改革发展。对草案中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湖南将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南得到不折不扣落实。对草案中明确的各项改革重点,将逐条梳理,搞好对接落实,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改革。

  徐守盛还就加大对中部地区、对湖南的政策支持力度等提出建议。

  杜家毫代表感谢国家部委长期以来对我省的大力支持,并对进一步支持湖南加快发展提出4点建议。一是建议进一步支持湖南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兴产业和承接产业转移,放大湖南“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二是建议把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政策与全国主体功能区建设的相关政策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加大对湖南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的政策扶持力度,更好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三是建议加大对湖南等中西部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提高人口因素在中央测算分配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中的权重,增加人口大省的人均财政支出,以体现公共财政以人为本的民生取向。四是建议把社会保障、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逐步纳入中央事权,进行统筹安排。

  陈肇雄代表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篇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客观上要求我们:一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发展动力和社会创造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二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着力打造湖南经济“升级版”;三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四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统筹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六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湖南。

  审议中,代表们还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罗和安代表呼吁,尽快制定出台《反就业歧视法》,通过专门立法,在制度层面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歧视问题。何寄华代表建议,创新政策性住房投融资机制和工具,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为保障房建设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支持。沈绿叶代表提出,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把党和国家现有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陈代富代表建议,增加国防、公共安全、群众就业等领域的投入。龙飞凤代表建议,将湘江源头地区纳入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加以扶持。伍冬兰代表建议,提高农作物秸秆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促进两型社会建设和循环经济发展。李小红代表建议,加快发展武陵山片区农产品全程冷链物流。促进农产品流通,让农产品卖得更远、更宽。何彬生代表建议,积极稳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高校办学自主权,鼓励发展民办学校。胡子敬、吴正友、蒙兰凤、傅莉娟、许仲秋、赵丽莎代表也先后发了言。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