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撑起妇女半边天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我国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

沈跃跃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2-1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3年10月31日,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闭幕,习近平同志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就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发表重要讲话,集中阐述了党对妇女工作的大政方针,强调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挥好我国妇女的伟大作用。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为新形势下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高屋建瓴,指导新形势下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关于妇女解放与发展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阐述了事关我国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妇女解放与发展的理论,为新形势下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妇女伟大作用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生动阐述了广大妇女对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强调指出,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每一个胜利都有着广大妇女的积极参与和卓越贡献。这一重要论述,充分诠释了我国妇女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伟大作用,既与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理论一脉相承,又体现了我们党在妇女解放与发展理论上的与时俱进。占人口半数的妇女,始终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不可或缺的基本依靠力量。马克思深刻揭示了妇女是推动社会变革和社会进步的伟大力量;毛泽东同志早就断言中国妇女是一支伟大的人力资源,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同志再次重申:党和人民事业需要广大妇女贡献智慧和力量,做好党的妇女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体现了党对广大妇女的殷切期望,揭示了妇女发展与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凸显出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迈进的历史关键时刻做好党的妇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实现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宏伟蓝图,符合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共同奋斗;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必须团结凝聚占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只有动员妇女这支伟大力量共同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才能变成现实。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发挥妇女伟大作用的重要性,深刻领会党对广大妇女寄予的厚望,进一步增强做好党的妇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最大限度地把妇女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当代中国妇女运动时代主题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鲜明提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政治方向决定前途命运。百年来的中国妇女运动史雄辩地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妇女事业才有光明前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实现妇女解放和发展、实现男女平等写在自己奋斗的旗帜上,领导我国妇女运动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当前,把握中国妇女运动前进的正确政治方向,关键是要把握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国妇女才能不断实现解放和发展;只有坚定不移团结带领广大妇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现实地向她们展示实现人生理想、家庭幸福的美好前景,才能激发广大妇女自觉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贡献力量。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牢牢把握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把推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过程同促进男女平等发展的过程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赋予当代中国妇女事业发展更丰富的时代内涵,推动亿万妇女肩负起更重要的历史责任,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实现妇女自身的发展进步。

    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发挥妇联组织作用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这一政治定位,首次阐述了妇联组织是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对妇联组织进一步做好党的妇女工作作出了明确指示。马克思深刻指出,只有当群众组织起来并为知识所指导时,人数众多才能起决定胜负的作用。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都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妇联等人民团体的作用,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都把妇联作为党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邓小平同志指出,妇联组织要议大事、管本行;江泽民同志指出,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胡锦涛同志指出,要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习近平同志指出,妇联组织是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这是对妇联工作的高度评价,也是对妇联组织的殷殷嘱托。团结凝聚广大妇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党赋予妇联组织的光荣使命,也是妇联组织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转型步伐加快,妇女群众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发生显著变化。这既为我国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又使妇女工作和妇联组织面临诸多新课题新挑战。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团结凝聚亿万妇女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宏伟蓝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时俱进,让妇联工作常做常新、充满活力

    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妇女群众工作的行动指南。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工作者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历史重任,让妇联工作常做常新、充满活力。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开展妇联工作。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是习近平同志对妇联组织提出的明确要求,是中国妇女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经验和基本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为广大妇女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宽广的平台。各级妇联要牢牢把握当代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努力在党政有要求、妇女群众有需要、妇联组织能作为的方面找准工作切入点。既要开展富有女性特色的巾帼建功立业活动,在广大妇女中叫响“巾帼建新功 共筑中国梦”的号召,大力实施“巾帼建功行动”、“巾帼成才行动”,引导广大妇女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立足本职岗位,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为实现中国梦作贡献;又要牢牢把握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这一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切实推动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要立足于妇联传统的工作领域和工作优势,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又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深入研究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新领域、新方式、新途径,在社会管理创新中拓展职能、发挥作用,使妇联组织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

    牢牢把握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的根本任务和工作生命线。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妇联组织是因为广大妇女而建立和存在的,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是妇联组织的根本任务和工作生命线。各级妇联组织要把握这一根本任务和工作生命线,扎扎实实做好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的各项工作,努力为基层妇女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更多关注和关心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群体中的普通妇女,持之以恒地推进已经得到党委政府充分肯定和妇女群众普遍认可的重点工作和实事项目,大力实施“巾帼关爱行动”,努力在让妇女儿童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上有新作为。要深入农村和社区,走家串户、蹲点调研,与妇女群众建立面对面的联系,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自己的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摸准妇女发展面临的特殊困难,研究农村、社区妇女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努力在调查研究、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宣传号召、示范引导上见成效。要针对当前妇女发展和权益保障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实施“巾帼维权行动”,进一步探索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有效途径,推动在立法决策中充分体现性别意识、在改善民生中高度关注妇女需求、在社会管理中积极回应妇女关切,为妇女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提供有效服务。

    不断深化具有妇联特色的家庭工作。习近平同志着重指出,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这关系到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这是习近平同志对妇联组织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对妇女群众的深切希望。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妇女在培育子女品德、传承良好家风、倡导健康生活、建设幸福家庭等方面有天然优势。做好家庭工作,是中央对妇联的要求,是妇女群众对我们的期盼,是妇联的传统优势。妇联组织要从促进家庭思想道德建设、家庭教育、家庭服务入手,探索把家庭工作和社会管理创新结合起来的新途径,进一步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家政服务等各类具有妇联特色的家庭工作品牌建设,探索做好家庭工作、促进家庭幸福和谐的新载体,引导妇女在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发挥独特作用。要通过五好文明家庭创建、评选、表彰、学习等,弘扬尊老爱幼、勤俭持家、自立自强、科学教子等家庭文明新风尚,注重扩大参与面、树立先进典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家长学校、社区妇女之家、关爱留守儿童、巾帼志愿服务等,推动家庭教育工作深入开展;通过培训家政服务员、培育公益性示范性的家政服务品牌企业、促进家政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等,不断引导家庭服务积极健康发展,努力在树新风促和谐上有新作为。

    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做好妇联工作,必须具有改革创新精神。这些年来,妇联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就,与各级妇联组织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分不开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妇联组织要继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用新的理念指导新的实践,用新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努力推动妇联工作不断有所前进、有所提高。要坚持以理论创新为先导,加快组织创新步伐、加大工作创新力度,根据妇联工作环境、工作对象发生的重大变化,不断探索建好用好妇女之家、增强妇联组织凝聚力的新办法,不断探索有利于增强妇联工作活力的新形式,不断探索有利于团结凝聚妇女群众的新途径,充分发挥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等妇联所属团体会员的作用,充分发挥遍布各行各业各领域的妇联常执委和妇女代表的作用,充分发挥其他各类女性社会组织在动员妇女参与、整合社会资源、吸引志愿人员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注重借助网络、微博、微信等现代信息手段,拓展工作领域,延伸工作手臂,扩大工作覆盖面,真正做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工作,哪里有妇女组织、哪里就有妇女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娘家。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跟得上时代步伐,符合党和政府的要求,符合广大妇女群众的期待,从而把广大妇女群众更加广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撑起妇女半边天。

    (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

来源: 人民日报 2013-12-11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