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共促发展

在二十国集团议长大会上的主旨发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张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4-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3年4月4日,墨西哥城)

尊敬的科尔德罗议长,

主席先生,

各位同事,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来到墨西哥城出席二十国集团议长大会,同各位同事共商经济改革和发展大计。首先,我谨对墨西哥方面为本次大会所作的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

从第一届G20议长大会以来,在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世界经济保持复苏态势,增长前景有所改善。同时,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问题突出,国际金融市场波动起伏,国际贸易增速回落,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积聚,世界经济复苏仍蕴涵着风险和挑战。由此表明,国际金融危机暴露出的结构性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改革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依然任重道远。必须通过改革的新思维、新举措,才能推动和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为此,我愿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改革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为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健康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全球经济治理结构要切实反映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化,体现协调、合作、公平、均衡的精神,确保各国广泛参与,特别是要继续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二十国集团应加强同联合国的合作,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引领作用。议会论坛如二十国集团议长大会,应成为各方务实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全球经济治理的议程设置、议事决策等各方面,应保证各国平等参与,平衡各方利益和关切,循序渐进,讲求实效,注重成果,实现共赢。

第二,改革完善国际金融体系和国际贸易体系。深化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健全国际金融监管机制,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尽快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方案,扩大特别提款权使用并改善其货币篮子组成,建立币值稳定、供应有序、总量可调的国际货币体系。深化国际贸易体系改革,建立自由开放、公平公正、包容均衡、普惠共赢的国际贸易体制。恪守历次峰会承诺,坚定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继续授权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等国际机构加强对贸易和投资限制措施的监督,继续推进多哈回合谈判。

第三,大力促进国际发展合作,大力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当今世界财富增长速度加快,但南北差距日益扩大。世界经济最大的不平衡是南北发展失衡,这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繁荣和人类全面发展的最大障碍。解决发展问题是改革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目标和核心。联合国确定的千年发展目标就是要加快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世界经济繁荣。二十国集团应加强同联合国在发展领域的协调与合作,支持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大力促进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带动全球总需求扩大。大力促进国际发展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加强南北合作和南南合作,推动建立更加平等、更加平衡的新型全球合作伙伴关系。

各位同事!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中国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倡导者和推动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采取一系列应对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实现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动力。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8%,物价总水平上涨控制在2.6%。中国全面参与二十国集团有关全球经济治理的讨论,加强与主要国家的政策协调,积极参与多哈回合谈判,尽己所能援助其他发展中国家,为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贡献。

最近,中共十八大、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党和国家新一代领导集体,中国已经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行动纲领。我相信,一个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的中国,是中国人民的追求和梦想,也是世界和平和发展的保障和福音。

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坚持权利与义务相平衡,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中国愿意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的大国作用,致力于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的新型国家关系,在国际关系中实现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

各位同事!

让我们共同努力,积极改革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世界经济的繁荣和发展!

谢谢大家!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4月26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