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文:17000多民盟盟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3-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举行第一场记者会,邀请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九位主席集体接受媒体采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表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民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有17000多人担任着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3月6日15:00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举行第一场记者会,邀请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九位主席集体接受媒体采访。图为团结报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王翰林 摄

  [团结报记者]我是来自民主党派的媒体,我们注意到在八个民主党派中,民盟的成员最多,有23万多人,我想请问张宝文主席,作为人数最多的民主党派的新任主席,您有怎样的体会和感受呢?谢谢。

  [张宝文]我们中国有八个民主党派,八个民主党派各有各的界别特色,但是八个民主党派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这是我们共同的特点。我在刚才的发言当中已经简单地介绍了民盟的情况,谈到了教育、文化、科技是我们民盟的特色。我这里想谈一下民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在我们国家的建设当中,在我们中国的政治生活当中发挥着怎么样的作用,我就我的工作实践,结合民盟的工作想谈谈。

  大家都知道,去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有一位名叫郑哲敏的院士就是民盟盟员。在近五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还有四位盟员,吴征镒、徐光宪、谷超豪、吴良镛。而近五年来获得民盟盟员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的有176人次,在民盟23万多盟员当中,本科以上学历的盟员占到了7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的占到43%以上,另外,我们还有盟员任大学校院长的有168人,我们也有院士51人,有长江学者48人,我们还有38位盟员担当着省级以上的科学院的院所领导,从这里面同志们就可以看出来,的确是体现了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我们广大盟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我们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文化事业的繁荣、科学技术的创新努力工作、尽职尽责,作出了贡献。

  第二,上面几位主席都谈到了,我们也充分发挥各自党派的特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民盟盟员有17000多人担任着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其中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有133人,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有62人。五年来,我们以民盟中央名义在全国政协大会上口头发言、书面发言和提案150多份,反映的社情民意是4100多篇,这是以中央的名义。以个人的名义提交全国政协大会口头发言和书面发言290多份,提案是2200多篇,内容涉及比较广泛,涉及到教育改革、科技创新、文化发展、社会建设、生态保护,还有“三农”问题,以及区域经济发展问题。从上述数据中可以看出,这充分体现了参政党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第三,为了推动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完善我们国家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执政党,也就是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党外代表性人士的培养和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把党外干部纳入到党政干部交流的主体。通过岗位交流、挂职锻炼、担任实职,来参与国家经济、文化、社会、教育等等各方面领域的事务管理,可以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提供人才支持。

  我想以民盟为例,我们现在在中央单位副部级,在有些省担任副省长我们有7位同志,一位是副部级干部,四位是在四个省担任副省长,另外还有两位在北京和上海两个直辖市担任副市长。我们中央部委里面担任司局级盟员的有11人,在省一级的厅局里担任领导职务的67人,在地市级担任副市长的有45人。在县级担任县处级领导干部的有780多人。我们这些盟员一次次的角色转换和不同的实践经历,对他们来讲既是锻炼,也是考验,而担任实职的这些干部有职、有权,也有责。所以我感到对这些同志来讲,可以说担任实职拓宽了他们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阅历,了解了我们中国的国情、社情、民情,的确是提高了他们的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及参政议政能力。

  对这些党外干部的安排,我感到这是我们国家民主政治和多党合作事业进步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民主党派成员获得认真履行参政职能的一次次的机遇和实践。在这里因为时间关系不多讲了,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还是要充分发挥我们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议政为本、参政为民,为建设一个百姓富裕、社会和谐的强大中国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谢谢大家。

来源: 新华网 2013年3月6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