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树声率执法检查组赴辽检查节约能源法落实情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2-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3日上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树声的带领下,全国人大常委会节约能源法实施监督检查组开始了在辽宁省的监督检查工作。

    检查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介绍了此次执法检查的目的、重要内容和工作要求。

    随后,检查组成员听取了辽宁省副省长许卫国作的关于落实节约能源法有关情况的汇报。

    许卫国介绍,节约能源法颁布实施以来,辽宁省按照“十一五”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责任落实与考核,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推进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节能降耗,全省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记者了解到,“十一五”前四年,辽宁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6.64%,占“十一五”总目标的81.55%,并连续三年被国家节能考核组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为“超额完成”等级。

    谈到辽宁省作为老工业基地是如何贯彻节约能源法,推进节能工作的方针时,许卫国说,全省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具体实施了多项措施,以加大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力度:

    ——省政府、各市都分别成立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建立并完善节能减排领导机构,按照“一票否决制”的原则,将节能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切实加强省对市、市对县和重点企业的三级考核。今年又组成5个督察组,对各市上半年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开展了专项督察,并将督察结果在全省进行了通报。

    ——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截至目前,国家下达辽宁省“十一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共涉及10个行业,已全部完成。初步测算,“十一五”以来,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520户,年减少能源消耗60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2万吨。在此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543万吨。

    ——严控“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对高耗能、高污染建设项目一律不予审批、核准、备案;从严控制六大高耗能行业盲目扩张;严格执行《限制用地项目目录》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不受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不纳入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同时明确,对“两高”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税收政策,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生产的实心黏土砖,一律按适用税率征收;以立窑法工艺生产的水泥,不得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的政策。

    ——加快节能重点工程建设。三年来,全省累计得到国家节能财政性资金近15亿元。同时按照节能法的要求,辽宁省从2008年开始设立每年7000万元额度的节能专项资金,其中工业节能5000万元,建筑节能2000万元,专项支持节能重点工程、节能新机制建设、节能技术和产品推广、节能宣传培训及表彰奖励等。截至目前共支持了300多个节能项目,可直接节能500多万吨标准煤。

    听了辽宁省的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树声指出,全面实施节约能源法,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这次检查就是要按照节约能源法执法检查方案的要求,检查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推行节约能源责任的落实情况。通过监督检查,要进一步促进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完善工作机制,落实责任,检查配套法规、规章的制定和落实情况;进一步健全节约能源的法律制度和政策措施,检查建筑节能和重点用能行业企业节约能源的实行情况,促进各行业形成节约能源的自我约束机制。

    下午检查组来到中德节能示范园。示范园位于沈阳市于洪区黄山路12号,是辽宁省政府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合作的节能住宅项目,由德方专家全程参与指导。记者看到,整个小区不大,总共6幢板式楼,楼体外表是很普通的灰白建筑。

    “在设计建筑主体时,为了加大外墙及屋面的保温能力,我们采用的是优质单框双层玻璃和单框三层玻璃塑钢窗,这样建筑单体的节能设计标准达到了70%节能率指标。”项目开发公司的副总经理徐国娣介绍。

    小区的过道间,工作人员正在打理园区内的花草。“我们园区里设有中水回用设施,将居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后,用于浇灌花草树木及园区水系景观供水。”徐国娣边走边介绍着。

    “处理能力怎么样?”袁驷问。

    “日处理生活污水在70吨左右。小区内的庭院灯和地下停车场也都是太阳能的,由一个太阳能电站集中供电。”徐国娣回答。

    “我们去业主家看看吧”,徐国娣提议。

    敲开十层业主高女士的家门,屋内暖意融融。

    “今天刚好试供暖。”高女士介绍,室内采暖采用的是低温地板辐射。

    徐国娣说,小区采用的地源热泵技术也是节能环保的,具有无污染、环保洁净、节水省地等优点。

    “我们住的是环保型住宅、节能项目,还是非常不错的。”高女士指着房间窗户顶端的白色长条小盒子,“这是室内新风系统,风机和气流控制系统在洗手间的屋顶,不开窗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换气,将室内污浊空气及时排出,同时引入室外新鲜空气,这个特别适合北方的冬天。还能有效控制风量大小,大大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有效调节室内湿度。”

    经过一下午的体验,记者真切感受到,中德示范园充分利用建筑新技术,集健康、环保、绿色、科技、节能为一体,在使用过程中能够有效的节约能源,提高环保能力,改善人文生态环境,相应提高人体健康水平,构筑了时尚的人文居住社区。

    而更关键的是,像中德示范园这样的小区将越来越多,这种”绿色建筑“将引领未来的生活。

    建立中国特色的低碳社区

    说起于洪新城,沈阳人都知道。

    两年前,于洪新城所处的浑河下游北岸荒地,到处是垃圾、破烂的房屋和农田,几条崎岖的小路,每到雨季泥泞难行。现在,这里已经形成一片路网井然的滨河新城区。未来几年内,这里将建成一座集商业、居住、旅游、休闲、体育、观光度假于一体的现代生态新城。原来远近闻名的“破烂村”,将脱胎换骨成百亿元打造的“东北生态第一城”。

    今天,记者随检查组来到沈阳国惠供热有限公司,正是这家公司和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共同负责于洪新城的总体概念设计。

    国惠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于洪新城这座宜居生活示范城是通过新能源、新技术的应用和低碳生活习惯的培养,打造具有推广示范意义的低能耗、低污染和低碳排放的3D宜居生活区,是中国特色的低碳社区。

    “低碳社区到底有哪些中国特色呢?”袁驷问。

    “中国特色的低碳社区就是低成本建设低碳社区,实现低成本建设的根本是依靠科技进步,一是技术进步,二是方式创新,三是体制创新。”这位负责人说,于洪新城项目采用了多项国内领先的专有技术,应用于供热、照明及动力等诸多方面;采用比例减排方式,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采用政府引领、企业经营、科技支撑、社区参与的建设体制,实现“官、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

    国惠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继续介绍:“国惠公司负责3D宜居生活城的部分项目投资和经营,如低碳能源生产、低碳供热服务、低碳照明工程、低碳理念的宣传和低碳生活习惯的培养等,上述领域国惠公司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先技术。”

    “我们使用热动式污水源热泵技术,利用仙女河污水处理厂每天40万吨处理后的中水,从中提取能量,为于洪新城区域内1200万平方米用户供热。”检查组听着国惠公司负责人的介绍,随之来到公司大型供热设备车间。

    “这项技术的使用,在节约能源方面,你们是否算过经济账?”检查组成员询问。

    国惠公司负责人介绍,该技术已经处于运行状态,供热效果良好。据初步测算,采用这种形式供热,水源热泵的供热量占总供热量的40%,替代原煤27%左右。与通常的热水锅炉方案相比较,年节约原煤9.456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14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49吨,年减少烟尘排放量82吨,年减少锅炉灰渣排放量2.96万吨,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显著。

    “我们正在进行设备的改造和技术更新,进行阶梯复合热泵的研发,这项技术如果成功,能将原有替代原煤量27%提高到替代34%左右。”这位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说,“如果未来大规模的使用分布式水源热泵与集中供热联供方式和热回收,供热总的原煤替代量将达到40%左右。”

    检查组一边看一边走到一组灯管的测试设备旁,国惠公司负责人边演示边介绍说:“这是国惠集团公司旗下企业生产的系列节能灯。于洪新城内所有的路灯、车库灯、小区楼道灯、公共机构的照明灯都是使用的这一节能灯进行了替换,运行模式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于洪区政府把于洪新城在未来数年的公共照明节约电费支付给国惠公司,并由该公司进行灯具改造投资和维护、管理等服务。”

    “这样可以减少大量的碳排放,具体的减排量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正在进行评估。”负责人继续告诉检查组。

    记者了解到,于洪新城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发展潜力,以及国际化的生态居住理念,吸引了许多国内颇有实力的房地产投资商。

    除了低碳供热和低碳照明,国惠公司的负责人还介绍了项目涉及的其他“低碳”理念:

    ——低碳管理。建立于洪新城社区和居民的能源消费账户,分析研究每个小区和每户居民的消费特点和主要的排放来源,以及公共设施的能源消费排放等,计算每户、每个居民和公共服务设施的碳足迹。进行家庭碳和个人排放的月度测量与评比,建立低碳家庭和低碳个人的奖励制度,分别设立节电奖、节水奖、低碳出行奖、生活垃圾减量奖、综合低碳奖、低碳之星奖等,鼓励居民自发的节能减排意识。

    ——低碳房地产开发。通过低碳建筑材料选用、低碳建筑施工、外墙保温技术、节地、节材等技术,做好新建房屋低碳化开发、建设、运营和既有建筑物的低碳化改造;推广太阳能技术应用,在有条件的小区,要求开发商一定应用太阳能技术,打造于洪新城的低碳房地产开发和运营模式。

    ——低碳生活垃圾处理。利用合适的处理技术和运行方案,进行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和能源化利用,减少垃圾在清运和填埋过程中温室气体的排放。

    ——低碳交通。首先政府做好低碳交通规划,道路宽度和数量应根据人口居住数匹配建设;合理的公交线路和站点设置,保证到达于洪新城的公交车站点在于洪新城500米范围之内,便于居民乘坐公交出行。鼓励多使用公共交通,建立于洪新城内部的电动公交体系和混合动力公交车辆;于洪新城内建立提供自行车统一租赁服务的机构,创建以自行车出行为时尚的交通方式。

    “用三年时间,在于洪新城实现人均碳排放减少40%。”国惠公司的负责人说出了他们的目标。

来源: 法制日报 2010年12月06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