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农委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培训班在厦举办

乌云其木格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1-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福建日报讯 (记者 郑昭) 11月14日至16日,全国人大农委在厦门举办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培训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全国人大农委主任委员王云龙,副主任委员李乾元、王金山、刘振伟,全国人大农委委员马昌裔、王明义、庄先、李殿仁、苟天林出席培训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德章、马潞生出席开班式。

  乌云其木格指出,要提高对完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重要意义的认识。农村土地问题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关系到国家发展稳定大局,我们要从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完善农村土地制度的重要意义,协调推进城乡改革,增强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要建立健全合理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保证农村社会稳定;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充实农民土地权利的内容,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在保障农民生存权的同时还要保障农民的发展权。

  乌云其木格强调,要加强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的立法和监督工作。完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努力。人大同志应当从职责出发,认真做好完善农村土地管理工作的法制建设。一是在立法方面,要以党的政策为依据,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及时修订有关的农村土地法律法规,保证法律修订的质量;二是在监管方面,要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通过加强监督工作,监督和支持政府依法行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开展对现有农村土地管理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督促检查,保证法律法规的有效执行。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明年将迎来“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把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定落到实处,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的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协调,为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

  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春兰委托,刘德章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在开班式上致辞。他说,当前,福建进入了全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阶段。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常委会以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将认真分析研究我省地方立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要求抓紧起草、论证和出台有利于贯彻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法规项目;把推动“十二五”规划的贯彻实施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十二五”规划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土地制度是农村的基础制度,农村的土地管理不仅关系到农村的改革发展稳定,也关系到统筹城乡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这次全国人大农委培训班在厦门举办,是对我省工作的极大指导和促进,我们一定要珍惜这次向大家学习的机会,当好东道主,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农委办好培训班,进一步把农村土地管理制度落实好、完善好。

  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授课,并对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有关农业“四项补贴”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研讨。

来源: 福建日报 2010-11-17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