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铁农到苏州考察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1-0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苏州日报讯 (记者王芬兰)1日至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来苏,重点就我市贯彻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情况进行调研考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蒋宏坤,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解民,市委副书记、市长阎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国玲等分别参加看望或陪同考察活动。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不断探索在农村组建合作经济组织的新形式、新方法。截止到目前,全市农村“三大合作”组织累计达2821家,持股农户占农户总数的90%以上。

  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七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农民财产投资性收入比重提高到33.2%,基本实现了“家家有资本、户户成股东、村村有物业、年年有分红”。

  在苏期间,周铁农一行先后考察了吴中区横泾街道上林村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临湖镇湖桥村物业合作社和东山碧螺村农民专业合作联社。上林村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是全国首家工商注册的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也是全国首套工商部门监制的土地流转合同示范文本的推行地。目前该村已先后组建5个股份合作社、2个分社,农民从中增加了收入。

  考察中,周铁农指出,苏州大力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促进农村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股份化,创新了“苏南模式”的共同富裕之路。他认为,农民在市场中的主体地位,农业生产的集约化、现代化,农民所享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资产化和资本化等一系列问题,都可以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来探索解决的途径,苏州的经验值得推广。

  昨天上午,周铁农还为江苏华佳关爱基金会成立揭牌,并参观了吴江盛泽华佳丝博园。

  市领导朱玉文、王鸿声等参加看望活动或陪同调研。

来源: 苏州日报 2010年11月4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