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开幕

蒋树声宣布开幕 徐守盛杜占元发表讲话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0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10月11日在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麓谷广场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宣布开幕。

  开幕式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和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分别讲话。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致辞。副省长郭开朗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庄钊文,省领导蔡力峰、阳宝华,两院院士黄伯云、刘经南、曾广商、俞汝勤、钟志华,国家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

  徐守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充分印证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湖南深入实施科教兴湘、人才强省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型湖南建设,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取得了“天河一号”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超级杂交稻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进“四化两型”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科交会的成功举办,为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产业资本、技术资本和金融资本融合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本届科交会将继续努力为各类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投融资机构务实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湖南将一如既往把科技创新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聚集一切创新、创造、创意、创业的要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包容创新,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快实现发展方式由资源驱动和投资驱动向科技创新驱动转变。

  杜占元在讲话中表示,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已连续举办三届,为湖南省乃至整个中部地区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产学研金合作平台。据统计,湖南省通过科交会平台已经签订科技合作项目587项,签约金额564亿元,项目履约率达到了81.8%,新增产值360亿元、利税5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6700个。作为大会的主办单位之一,科技部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长沙科交会各项活动的开展,一如既往地支持湖南省的科技工作和经济社会建设。

  本届科交会继续以"产学研金一体化,科技创业在长沙"为主题,由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省科技厅、教育厅和长沙市政府承办。来自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投融资机构和大中型企业的负责人和美国、日本、韩国等国的科技专家和实业界、金融界人士约6万人参会。长沙比亚迪10余款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以及山河科技的轻型运动飞机在开幕式上亮相。

  本届科交会共收集科技成果7431项、其中包括海外留学人员的科技成果118项,技术需求541项,投融资需求260项。通过供需双方对接洽谈,有一批重大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开幕式上,长沙博华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合作的基于物联网的监测与安全预警系统产业化项目等6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金额共4.151亿元。此外,长沙市人民政府分别与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签订相关科技合作协议。

  科交会为期2天,将举行全国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联盟成立暨专利技术产业化推进洽谈会等12 大专场活动。开幕式前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高新技术成果展示及产品演示。

来源: 湖南日报 2010年10月12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