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特立教育思想研讨会召开 陈至立出席并讲话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9-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北京9月25日电(董洪亮、黄金)北京理工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25日举行徐特立教育思想研讨会,纪念该校前身自然科学院院长、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革命教育家徐特立先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出席并讲话。

  刘延东在贺信中对北京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她指出,徐老曾担任自然科学院院长,开创了中国共产党培养科技人才的先河。徐老把延安精神与办学实践相结合,提出了“创造教育观”,倡导“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学风,强调教育要“以群众为本位”和教育、科研、经济“三位一体”。徐老的教育思想是延安精神在教育领域的生动体现,是我国教育史上的一笔宝贵财富,应予大力弘扬。

  刘延东表示,北京理工大学建校70年来,在李富春、徐特立等历任校长带领下,坚持和弘扬延安精神,努力践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徐特立教育思想,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服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工程技术优势,为国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学校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继承和发扬徐特立先生的教育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规划纲要》精神,不断开拓创新,突出自身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服务社会本领,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培育创新人才的高地,成为孕育先进思想、科学知识和科技成果的重要基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至立在讲话中指出,徐特立先生是勇于开拓创新、注重实践的革命教育家,是坚持群众本位、民主办学的人民教育家,是坚持“经师”与“人师”合一、倡导创造性教育的伟大教育家。他的教育思想博大精深。他毕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堪称一代师表。在全党全社会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高潮中,纪念徐特立先生,研究、弘扬他的教育思想和崇高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陈至立希望广大教师以徐特立先生为榜样,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委等有关负责人与中国教育学会、湖南徐特立教育研究会、延安大学等从事徐特立教育思想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及徐老家属代表、北京理工大学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研讨会。

来源: 人民日报2010-09-26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