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民革自身建设推向新阶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需要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深入学习和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是由民革参政党的性质和地位决定的,是民革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民革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在民革全党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各级民革组织都相应作出了部署,许多民革党员也对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十分支持,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是主体的、先行的部分。要通过认真学习,使民革广大党员干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从一知半解、有所了解到融会贯通,把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激情转化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远大理想和崇高信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转化为全体党员的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合作的精神纽带。

  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目的是践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需要我们在工作、生活各个方面都有所体现。要根据民革党员的思想实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内化为民革党员的人生态度、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学习践行活动要与加强自身建设紧密结合。活动要突出民革特色,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和民革优良传统教育,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进一步增强民革组织的凝聚力,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和精神内化为价值理念和规范行为,进一步坚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对民主党派来说,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活动中履行好职能的同时,还要为全社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言献策。

  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找准落脚点,不断丰富民革学习践行活动的载体,使学习践行活动的成效在履职实践中实实在在地体现出来,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将制度建设与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紧密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体现和凝聚在民革工作制度规范之中,转化为推动民革事业发展的有效机制,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障民革思想建设的经常化、长效化。

  加强领导是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前提和有力保证。民革各级领导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把学习实践活动纳入民革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学习实践活动中的重要问题。民革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树立坚定的理想信仰,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认真履行职能的过硬本领和实际能力,树立正确的地位观、权力观和利益观,重品行、树新风、作表率,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

来源: 人民日报2010年8月23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