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的需要,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确保组织健康发展的需要,是进一步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的需要。

  每个政党和团体都有自己的传统。从成立之日起,“爱国、民主、科学”就成为九三学社一直秉承且不断发扬光大的优良传统。一部九三学社史,就是广大九三人追求爱国、民主、科学的历史。可以说,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是九三学社在长期的革命、建设过程中积淀下来的优良的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体现,是经过一代又一代九三人的努力,长时期积淀而成的稳定的、共同的追求、理想和信念。这种传统和精神中蕴涵着深刻的价值观念,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吻合的。“爱国、民主、科学”已经成为九三人的心理特质和精神气质,在广大九三社员的心中打下深深的烙印。

  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进一步深化对政治交接的认识。在当今中国,我们继承优良传统必须与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结合起来,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而积极努力;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致力于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项艰巨而繁重的工作,也是一项循序渐进、润物无声的长期细致工作。我们在树立和践行活动中,召开了理论研讨会和专题常委会,对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研讨,深化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并对树立和践行活动进行专门部署。注意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的亲和力、渗透力与吸引力,采用广大社员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社员对于宣传内容的兴趣,使核心价值体系真正成为广大社员的心理认同。注意发现和宣传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中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典型代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融入到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中。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力争把践行活动的成果应用于指导各项社务工作中去,特别是在履行参政党职能中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政治保证、理论支撑和导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参政议政能力。

  总之,我们要通过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广大社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努力提高广大社员思想道德素质,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来源: 人民日报2010年8月23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