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开幕 桑国卫出席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南宁8月12日电 (记者许志峰、庞革平、李强)12日上午,第五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桑国卫在致辞中指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世界经济结构、国际金融经济秩序重大变革和调整的新形势,面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东盟一体化全面加速的新机遇和新要求,各方应本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框架下,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推进和深化泛北部湾地区的合作,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区域经济复苏、实现各方共同繁荣。

  何厚铧建议,泛北区域内各方携手合作,共谋发展,尽快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纳入中国与东盟全面合作的总体战略和规划中,明确作为中国—东盟“10+1”框架下新的次区域合作;尽快成立泛北部湾合作跨国协调组织,设计泛北部湾合作的框架路径、实施步骤和行动计划;以规划和落实重大项目为落脚点,以先导领域为切入,进一步加强产业和港口物流合作;积极加快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和泛亚铁路东线建设,尽快形成南北贯通的交通物流大通道。

  本届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人民日报社等13个单位联合主办。据介绍,与往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总体设计更为新颖,论坛研讨更趋务实,组织形式更加灵活。结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的新形势,本届论坛以“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为主题,并安排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与南宁—新加坡通道建设”、“北部湾对话世界500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的国际投资与产业发展”和“泛北部湾航运、港口、物流合作”等3个主要议题。围绕这些主题和议题,60位中外嘉宾将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或致辞。

  据悉,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正显示出迅猛的发展势头,中国与泛北部湾国家2009年的贸易总额达2084亿美元,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97.8%。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最前沿的广西,与泛北部湾七国2009年的进出口贸易额,占广西与东盟贸易总额的99.33%。

来源: 人民日报2010-08-13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