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智与台湾基层干部访问团座谈交流

徐天成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7-0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陈昌智主席亲切接见台湾基层干部访京团一行

  本站讯:2010年7月1日至4日,应民建中央的邀请,由台湾一国两制研究协会理事长、台湾嘉农农业发展基金会总裁蔡武璋博士率领的台湾基层干部访问团一行19人访问北京。期间参访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共中央统战部和民建中央。

 

陈昌智主席与访问团交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曲萌,中央统战部三局副局长杨毅周等先后接待访问团,与访问团亲切交流座谈并愉快回答了台湾客人提出的有关问题。宾主双方就两岸经贸形势,两岸ECFA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协议的签署,大陆台商的投资权益保护,大陆的民主发展,上海世博会等双方感兴趣的话题开展了交流。

  交流座谈会上,陈昌智主席首先介绍了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介绍了民建的成立和发展历史。对台湾客人提出的问题,陈昌智主席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回答。对台湾彰化市市长邱建富先生提出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在大陆的政治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在当前这种民主机制下大陆民主党派能参政到什么程度以及大陆的民主选举制度等问题,陈昌智主席回答说,国家的历史与国情决定了制度的选择。世界是丰富多彩的。近代历史上,中国引进过很多西方的理论,实行过多党制,也实行过一党制,但是都失败了。陈昌智主席说,中国大陆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共产党是执政党。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与西方不一样。西方实行的多党制有不少弊端,我们要认清这些弊端和毛病的所在。陈昌智主席向台湾客人介绍了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共事方针。并以自己担任监察部副部长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经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大陆民主政治的运作情况。

  对访问团成员提到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台商在大陆投资权益的保护问题,陈昌智主席指出,这个问题应该引起重视。要深入调查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他说,大陆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坚强后盾,两岸ECFA的签署,对两岸的经贸发展和相互投资是一个很好很大的推动。他希望两岸业界相互学习,互惠互补。

  访问团团长蔡武璋,台湾彰化市市长邱建富等先后发言,感谢民建中央搭建了两岸民间友好交流的桥梁,让来自台湾不同基层的同胞有机会来大陆参观访问,也让大陆的有关领导能够倾听到来自台湾基层百姓的声音。他们建议,要让两岸基层的人民多交流多互动。只有互访互助、交流合作才能将两岸带入新的境界。两岸应该从农业体育文化宗教等领域开展合作,增进感情,建立互信,培养共同的习惯。有共同的习惯,才有共同的行为,有共同的行为才会有共同的结果。

  民建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金德安全程陪同访问团并参与会见和交流。

来源: 民建中央网站2010-07-08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