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就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6-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前排中坐者)正在听取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庆峰介绍专为世博会开发的“海宝”智能玩具。通过刘庆峰的介绍,执法检查组了解到了“语音技术改变生活”的科技成果。文/图本报记者 杨傲多

  “一路走下来,检查组收获很多。安徽省的科技进步工作有不少亮点,成效也是明显的,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

  5月5日至5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组在安徽省的合肥、芜湖两地对科技进步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和调研。在行程结束前,记者对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进行了专访。

  【背景】

  在国际竞争中掌握发展主动权

  桑国卫首先向记者介绍了此次执法检查的目的和重点。

  他说,吴邦国委员长指出,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是今年人大监督工作的一个重点。要通过执法检查,督促有关方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它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来抓,加大科技投入,加强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推动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努力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抢占技术制高点,掌握发展主动权。

  今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为“十二五”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工作尤其紧迫。

  桑国卫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科技进步法进行执法检查,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贯彻实施这部法律重要意义的认识,促进法律各项规定的落实,推动自主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国家安全提供更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我们要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努力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步伐。”桑国卫告诉记者。

  【成效】

  探索安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

  安徽省贯彻科技进步法取得的成效给桑国卫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认为,安徽省对贯彻实施科技进步法的重要意义认识到位,措施得力。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开展科技进步法学习宣传,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使科技创新环境不断得到优化。

  其次,积极开展了“三个创新试点”区域建设,探索安徽特色区域创新道路。即开展合肥国家科技创新试点市建设、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国家创新工程试点省建设,加快建设创新型安徽。在创新主体、创新产业、创新能力、创新环境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对促进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平衡较快发展起到了有力的牵动作用。

  第三,高度重视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大力抓“三体”建设。把加强企业主体、产学研一体、创新载体作为建设和完善技术创新体系的关键环节。初步形成了以奇瑞汽车等18家国家级创新型企业为龙头、114家省级创新型企业为骨干的创新型企业梯队。该省已通过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990家,列全国第八位、中部省份第1名。企业创新实现“五个70%以上”,企业创新能力在全国居第九位。

  第四,创新成果大量产生,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2003年至2009年,专利申请、授权量增长了5倍和6倍。同时,高新技术产业得到加快发展。从近几年情况看,安徽的知识获取能力和知识创造能力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创新潜力很大。其中,不乏中科大、合工大、中电集团38所、奇瑞汽车、江淮汽车、合肥通用机械、海螺集团、科大讯飞等一大批科技创新先进典型,它们是不仅在安徽,而且在全国乃至在国际上都叫得响的、颇负盛名的知识创新基地、产业龙头企业、自主创新品牌。

  第五,科技投入力度加大。2009年,全省财政科技投入36.5亿元,同比增长53.4%,全省R&D经费投入达到131亿元,占GDP的比重由2003年的0.82%上升到1.3%,居全国第13位。同时还通过科技金融支持创新创业加快发展,对初创时期的科技中小企业加以扶持。财政科技投入的增加,对促进全社会科技投入产生了1:16.7的带动效应,通过对一些重大科技项目的扶持,拉动产业投资近千亿元。

  桑国卫表示,安徽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设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吸引凝聚创新人才等方面,也都有得力的措施、明显的成效。

  【关键】

  要优化创新环境激发创新活力

  六天的时间里,桑国卫带领检查组通过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等多种形式,对科技进步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和调研。对基层开展的各项工作,他在几个座谈会上都表示了肯定。

  “对于大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我们也会及时整理收集,将在执法检查报告中有所体现。”桑国卫说。

  谈到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桑国卫表示:“我们也要看到,依法推进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他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抓改革、促发展中,注重解决那些不利于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问题,着力对体制机制方面难题的破解,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把《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及其配套政策措施切实落实到位,对企业自主创新加强提供信息、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服务和保障,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科技资源的整合共享,更好地贯彻实施科技进步法。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综合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

  桑国卫强调,希望安徽省能及时总结贯彻实施科技进步法,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加快推进合肥国家科技创新试点市、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实验区、国家创新工程试点省的建设,为全国其他省及地区的区域创新提供示范、借鉴。

来源: 法制日报 2010年6月12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