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21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办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2-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活动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和中国人大制度新闻协会主办,由中央新闻主管部门、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教学研究机构、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地方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有关方面负责人、部分专家学者组成评选委员会具体负责评选。

    开展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活动,旨在鼓励、引导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宣传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以有利于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施,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

    一、参评作品基本要求

    1.反映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依法开展人大工作的题材。

    2.符合宪法和法律,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3.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社会效果好。

    4.内容真实,新闻性强,主题鲜明,语言生动,感染力强,制作精良,富于创新,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

    二、评选范围

    下列媒体2010112011331刊播登载的新闻作品可参评:

    1.中央和地方有国内统一刊号的报纸、通讯社刊载的新闻作品。

    2.经国家正式批准的广播电台、电视台刊播的新闻作品。

    3.经国务院新闻办批准的由新闻单位(限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和省级人大常委会会议报道的新闻单位)设立的具有登载新闻业务资质的新闻网站和全国人大、省级人大常委会机关网站登载的新闻作品。

    三、评选项目及具体要求

    中国人大新闻奖设6类,共28个评选项目。其中,摄影作品单独作为一类,共3个评选项目。

    (一)报纸、通讯社作品参评项目

    1消息字数一般不超过1000字。

    2评论包括社论、评论员文章、署名时评、述评、短评等,字数一般不超过2000字。

    3通讯包括新闻特写、新闻综述、新闻调查等,字数一般不超过3000字。

    4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系列报道是指围绕某一主题或已经发生的某一新闻所做的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多方式报道;连续报道是指围绕正在发生的重大新闻进行的追踪式报道。要求题材重大,新闻性强,有深度,有影响。但不包括系列评论、专栏。

    (二)广播电台作品参评项目

    1消息时间一般不超过4分钟。

    2评论包括以评论为主的述评性节目,时间一般不超过15分钟。

    3专题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

    4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要求与报纸、通讯社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作品相同。

    5.现场直播指与新闻事件的发生和发展同步播出,集现场报道、背景介绍与事态分析等于一体的新闻节目。要求必须以自采新闻现场声像为直播主体,采用音像资料不得超过播出节目长度的13时间不限。但不包括纪念会、报告会、文艺演出、工程庆典、剪彩仪式、活动开幕式和以演播室直播谈话等为主体的节目。

    6访谈指主持人与嘉宾就公众关注的新闻事件和热点话题进行讨论的谈话节目,插播资料不超过整个节目时长的12

    (三)电视台作品参评项目

    项目及要求与广播电台相同。

    (四)网络作品参评项目

    设5个参评项目。参评作品要求原创,转载、链接作品不在报送之列。

    1消息指新闻网站首发的原创消息,字数一般不超过1000字。

    2评论指新闻网站首发的原创评论,包括评论员文章、署名时评、短评、专家评论等,字数一般不超过3000字。

    3通讯指新闻网站首发的原创通讯,包括特写、综述、调查、人物侧记等,字数一般不超过3000

    4专题指用图片、文字、音视频、Flash等多媒体手段和多种新闻体裁从不同角度报道同一新闻事件或同一新闻主题的作品,页面层次不少于两层。

    5访谈指主持人与嘉宾在线访谈的作品,包含在线人物访谈、法律介绍、专家释疑、代表与人民群众对话等,时间一般不超过1小时30分钟。

    (五)摄影作品参评项目

    设3个参评项目。参评作品要求原创、首发,转载、合成、多次曝光和用电脑技术人工修改制作的作品不在报送之列。系列摄影作品最少不低于4张,最多不超过10张。

    1.报纸、通讯社的摄影作品要求现场抓拍,表现力强,图像清晰,说明准确、简洁。

    2.网络摄影作品须为新闻网站首发的摄影作品。

    3.人大报刊的摄影作品要求与报纸、通讯社摄影作品相同。

    (六)人大报刊作品参评项目

    1消息要求与报纸、通讯社消息作品相同。

    2评论要求与报纸、通讯社评论作品相同。

    3通讯要求与报纸、通讯社通讯作品相同,字数适当放宽可控制在4000字以内。

    4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要求与报纸、通讯社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作品相同。

    评选委员会办公室将核实参评作品的相关信息,确认参评资格,并对作品不当归类进行调整。

    四、评选程序

    1.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委员会分组评审参评作品。

    2.各小组经评议、讨论后,预选出入围作品,再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实行差额评选,按得票数的多少确定出一等奖候选作品和二、三等奖获奖作品。

    3.每个等级最多进行三轮投票,如第三轮仍未投出规定的获奖数额,一等奖原则上空缺不补,二、三等奖可在本类作品参评项目内平移调配使用。

    4.评选委员会全体会议表决一等奖作品前,应由各评选小组相互传看,提出意见。表决时实行等额表决,获23的赞成票当选,按得票多少排序。不足23赞成票的可确定为二等奖,不受所分配奖项数额的限制。

    5.已审看参评作品但未出席集中评选活动的评委的意见可纳入各评选小组的表决统计,但不纳入评选委员会全体会议对一等奖获奖作品的表决统计。

    参加了评选小组评选会议但未参加评选委员会全体会议表决一等奖获奖作品的评委,可以委托其他评委投票(但每个评委不得接受2位以上评委的委托投票),也可以提前提出书面意见。委托投票和书面意见均可纳入表决统计。

    五、奖励

    1.本届中国人大新闻奖共设265个奖。必要时,评选委员会主任会议可根据主办单位的建议设特别奖。

    2.主办单位向获奖作者颁发证书和奖金,并向获奖作品的编辑颁发证书。

    3评选结果由评选委员会办公室通知各推荐单位,并在中国人大网、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等网站公布。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2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