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律释义与问答>>专家说法

周汉华:“公开有N个理由”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   日期: 2005-04-13   浏览字号:  

  
        裴智勇
        “政府信息公开有N个理由”。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周汉华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着说。他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家建议稿》起草课题组的负责人。他呼吁,当务之急是通过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制度创新奠定法律基础。

        政府信息如同银行货币,只有加速其流动,才能创造巨大的效益
        记者:商场上,一个有用的信息是商机,是财富。怎么看待政府信息公开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呢?
        周汉华:信息化与信息社会要求政府信息资源的自由流动,以促进经济增长。在所有国家,政府是最大的信息所有者和控制者,国家信息化或者信息社会的前提是政府信息化。据有关方面统计,我国有用信息的80%由政府所掌握,但这些信息大多处于不对外公开状态,严重地制约了经济发展。政府信息如同银行货币,只有加速其流动,才能创造巨大的效益。
        记者:信息公开对维护市场秩序有什么作用?
        周汉华:信用缺失、市场秩序混乱,交易成本过高,一直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各种欺诈现象的存在,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民众无法获得正确的政府信息,一旦真实的政府信息对民众公开,各种欺诈现象也就失去了藏身之所。政府信息公开可以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有利于依法行政、保障民主、反对腐败、维护稳定
        记者:您能谈谈信息公开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作用吗?
        周汉华:信息公开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权利的需要。人民要行使这些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权力,其前提条件是要让人民知情。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具有规范性强、成本低廉、参与面广、效果明显等特点。
        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依法行政和改革政府管理方式的必然要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将行政机关的办事制度与程序告知民众,使政府行为处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必然会促使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增强法制观念,依法办事,提高行政管理的水平。政府信息公开是防止腐败的治本之策,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权力的行使缺少透明度,容易搞暗箱操作或权钱交易。

        实践的呼唤与履行世界贸易组织协定的要求
        记者:近年来,各种形式的政务公开制度在实践中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今后要着力改进些什么呢?
        周汉华:实践中推行的各种形式的政务公开制度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局限,往往具有各自为政的特点,相互之间缺少统一性和协调性。比如对于信息安全管理和执法,也涉及到多个部门,如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公安部、国家安全部等。由于缺少综合协调机构,对于信息时代的信息公开问题缺少全盘规划和部署,各种改革仍然停留在渐进性改革的思路上。
        另外,政府信息公开是WTO对政府透明度的基本要求。几乎所有的WTO法律文件都规定和贯彻了政府透明度的原则。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必须遵守这些法律文件。
        来源:人民日报  2005年4月13日
        中国人大网    2005年4月13日        责任编辑    李红军
  来源: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