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律释义与问答>>法律问答

什么是泄露国家秘密罪?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   日期: 2002-04-19   浏览字号:  

  

        根据刑法的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反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秘密,情节严重的行为,就是泄露国家秘密罪。
        国家秘密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律的程序确定,在一定的时间内只限于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保守国家秘密是宪法规定每个公民对国家应尽的义务,它是一项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保卫和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任何泄露国家秘密的行为,都会给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利益造成严重危害。根据《保守国家秘密法》第八条的规定,国家秘密主要包括:(1)国家事务的重大决策中的秘密事项;(2)国防建设和武装力量活动中的秘密事项;(3)外交和外事活动中的秘密事项以及对外承担保密义务的事项;(4)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秘密事项;(5)科学技术中的秘密事项;(6)维护国家安全活动和追查刑事犯罪中的秘密事项;(7)其他经国家保密工作部门确定应当保守的国家秘密事项。另外,政党的秘密事项符合国家秘密性质的,也属于国家秘密。《保守国家秘密法》第九条规定,国家秘密的密级分为“绝密”、“机密”、“秘密”三级。“绝密”是最重要的国家秘密,其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特别严重的损害;“机密”是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严重的损害;“秘密”是一般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损害。
        根据刑法的规定,构成本罪的行为人必须具有违反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而泄露国家秘密,且情节严重的行为。具体表现为行为人把自己掌管的或者知悉的国家秘密让不应知悉者知悉的行为。泄露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是口头泄露,也可以是书面泄露;可以是用交给实物的方法泄露,也可以是用密写、影印、摄影、复印等方法泄露。泄露的不同方式,不影响泄露国家秘密罪的成立。故意和过失泄露国家秘密都可以构成泄露国家秘密罪,应当注意的是,如果行为人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目的,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的,应当依照刑法有关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的规定定罪处罚,而不构成本罪。泄露国家秘密还必须具备“情节严重”,才构成犯罪。比如泄露国家秘密的行为造成了或者足以造成危害后果,除此之外还有泄密的方法、手段恶劣等。一般的泄露国家秘密、没有达到情节严重的程度的,虽然不构成犯罪,但应当给以其他行政处分或党纪处分。
        根据刑法的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犯泄露国家秘密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来源: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