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律释义与问答>>法律问答

什么是伪造、倒卖伪造的有价票证罪?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   日期: 2002-04-19   浏览字号:  

  

        根据刑法的规定,构成伪造、倒卖伪造的有价票证罪必须同时具备以下几点:
        1.行为人有伪造、倒卖伪造的有价票证罪非法牟利的目的。至于是否已经获取实际利益,并不影响本罪的成立。
        2.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成为本罪的犯罪主体。
        3.行为人实施了伪造、倒卖伪造的有价票证的行为。“伪造”是指仿照车票、船票、邮票或者其他有价票证的样式、图案、规格,用印刷、描绘等手段,制作假车票、假船票、假邮票或者其他假有价票证的行为。“车票”主要是指客运火车票、长途客运汽车票。“船票”主要是指客船票。“邮票”是指由邮电部发行的各类邮票。“其他有价票证”是指除了车票、船票、邮票以外的,由有关主管部门统一发行和管理的有价票证。刑法只列举了实践中较常见的、危害较为严重的伪造、倒卖伪造的车票、船票、邮票的行为,至于对伪造或者倒卖伪造的其他有价票证行为,作了概括性的规定,这样规定也便于司法机关在查处这类犯罪活动时,灵活掌握。因为,随着形势的发展还会出现新的破坏有价票证的犯罪行为。
        4.行为人实施了伪造、倒卖有价票证的犯罪行为,必须达到“数额较大”,否则不构成犯罪。对于一般的破坏有价票证管理的行为,可根据有关行政法规的规定,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根据刑法规定,构成伪造、倒卖伪造的有价票证罪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票证价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票证价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这里的“票证价额”是指该条规定的被伪造或者倒卖伪造的有价票证的票面价额。
        
  来源: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