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律释义与问答>>法律问答

国家采取哪些措施推行煤炭洗选加工,鼓励利用清洁煤炭?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   日期: 2002-04-17   浏览字号:  

  

        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是我国长期的能源政策。在我国一次性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到四分之三左右,煤炭的生产和消费量均居世界前列,是名副其实的燃煤大国。我国煤炭资源丰富,但高硫份、高灰份的煤炭较多,而低硫份、低灰份的煤炭较少,比如我国动力煤平均灰份为28%-3O%,比国外高一倍左右。煤炭中的含硫量也很高,全国平均为1-1.2%,南部地区普遍高达4%以上。这些煤炭如果不加处理即直接燃用,就会产生严重的二氧化硫和烟尘污染。因此,在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不可能根本改变的前提下,努力提高煤的质量就成为防治燃煤污染的有效途径。
        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国家推行煤炭洗选加工,鼓励利用清洁煤炭的政策。实现这一政策需要从以下两方面的具体措施着手:
        1.在煤炭的生产上,国家推行煤炭洗选加工,降低煤的硫份和灰份,限制高硫份、高灰份煤炭的开采。具体措施包括:一是新建高硫份、高灰份的煤矿,必须建设配套的煤炭洗选设施,使煤炭中的含硫份、含灰份达到规定的标准。二是对已建成的高硫份、高灰份的煤矿,应当按照国务院批准的规划,限期建成配套的煤炭洗选设施。三是禁止开采含放射性和砷等有毒有害物质超过规定标准的煤炭。
        2.在煤炭的使用上,国家鼓励利用清洁煤炭,防止对大气环境的污染。具体说就是,国家采取有利于煤炭清洁利用的经济、技术政策和措施,既要鼓励和支持使用低硫份、低灰份的优质煤炭,也要鼓励和支持洁净煤技术的开发和推广。
        
  来源: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