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律释义与问答>>法律问答

国家对产品质量实施监督检查的制度主要有哪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   日期: 2002-04-16   浏览字号: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般的产品质量问题,主要依靠市场竞争来解决。通过市场竞争中的优胜劣汰机制,促使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但是,政府作为社会经济活动的宏观组织者和管理者,也必须对产品质量进行必要的监督和宏观管理,以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此,产品质量法规定了国家对产品质量实施监督检查的基本制度。基本制度主要包括:
        1.对涉及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实行严格的强制监督管理的制度;
        2.产品质量监督部门依法对产品质量实行监督抽查并对抽查结果进行公告的制度;
        3.推行企业质量体系认证和产品质量认证的制度;
        4.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涉嫌在产品生产、销售活动中从事违反产品质量法的行为可以依法实施强制检查和采取必要的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的制度;
        5.对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依法实施处罚的制度等。
        产品质量法规定的这些基本制度,既为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又为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对产品质量监督行政执法活动提供了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
        
  来源: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