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律释义与问答>>法律问答

什么是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资信评估机构?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   日期: 2000-12-17   浏览字号:  

  

        证券法规定,根据证券投资和证券交易业务的需要,可以设立专业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资信评估机构。
        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是指为证券投资人或者客户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者建议等专业咨询机构。
        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在证券市场上发挥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1、咨询人员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对证券市场各相关因素的系统分析和研究,以报告形式向投资者公布,从而有利于提供证券市场的透明度;
        2、咨询机构可以为证券市场的发行人、投资人出谋划策,帮助他们选择筹集资金、投资的最佳方案,从而有利于减少投资者的盲目性,提高资金运作效率;
        3、咨询机构结合宏观经济因素,运用大量的事实数据对上市公司经营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从而有利于证券市场稳定发展;
        4、咨询机构通过对上市公司的深入研究,并在有关媒体发表分析报告文章,对规范上市公司经营运作也起到一定的监督和促进作用。
        资信评估机构,是指专门从事有价证券评级业务、对证券发行公司的信誉、财务状况、偿债能力、投资人的投资风险等进行测定评级的机构。证券评级的目的是将发行人的信誉和偿债的可靠程度等公诸于投资人,以保护投资人的利益,使之免受由于情报不足或判断不准确而造成损失。
        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资信评估机构的设立条件、审批程序和业务规则,由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予以规定。
      
  来源: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